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今在渝举办 重庆未来有何“芯”作为?
11-09 11:03:36 来源:上游新闻

今(9)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办,大会以“芯时代、芯作为”为主题,发布了2018年“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同时举办了半导体硅材料、功率半导体、人工智能、5G通信、驱动IC高端专题研讨会。

28.jpg

102家企业、154款产品创历届“芯”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天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有限公司主办,是集成电路创新成果展和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要的交流平台。  

与大会同期举办的“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对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据了解,“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今年全国共有102家集成电路企业的154款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活动中不同类别的方案征集,产品类别主要是模拟电路、微处理元器件和通用逻辑器件等产品,企业数和产品数均创历届新高。

1000余名专家、企业领袖解码“芯”机遇

此次会议,围绕半导体硅材料、功率半导体、人工智能、5G通信、驱动IC高端五大专题进行了研讨。

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集成电路企业、产业专家、研究机构等10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电子电力市场发展新机遇、芯屏协同推动IC创新发展、技术变革助力5G通信、半导体硅材料产业链国产化突破、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推动产业跨越发展、数据中心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系统实现革新智能汽车的未来等多个热点话题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

26.jpg

为何选址在此?重庆有哪些“芯”潜力

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此次大会选址重庆,与其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身份密切关联。

“重庆是国内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我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就出自重庆。通过近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原材料、单晶硅切片、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支撑配套较为齐全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8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将设立500亿元的重庆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首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也使他们看好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方向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前景。

在改革开放40周年、集成电路诞生60周年之际,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让产业界进一步体验重庆、了解重庆、投资重庆,助力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

27.jpg


新闻多一点:

重庆西永今年微电园集成电路产业已破百亿

作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的“主战场”,也是此次会议主办方之一的西永微电园,因重庆第一家集成电路企业(台湾茂德)诞生在西永而得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西永已聚集了西南集成等十余家IC设计企业,拥有华润微电子8吋和12吋集成电路生产线、中科渝芯6吋集成电路生产线、SK海力士12吋封装厂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构建了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同时,也形成了涵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IC设计平台、工艺中试平台的创新链条,与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广泛开展合作,产学研有机互动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今年1-9月,西永微电园集成电路产业突破百亿,实现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23.54%,占全市集成电路产值的90%以上。

未来5年,西永微电园发展集成电路的产业定位是:建设“两大基地”: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与以超越摩尔定律技术路线为主的集成电路创新基地。计划五年内引进100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成2条以上12吋、1条以上8吋、2条以上6吋集成电路生产线,建成5家以上封装厂,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就在昨(8)日,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山西宇皓新型光学材料有限公司签约投资2.3亿元,建成一家科技企业,主要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液晶显示器、激光导光板、光学级挤压板等新型光学材料攻克发展。在本次项目建成投产后,主要为重庆京东方和重庆惠科供货,将实现年产导光板5千万台件,五年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逾10亿元。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伟表示,在未来,西永综保区管委会还将从多层次、多角度进一步加大与企业的合作,支持更多的科技企业在西永发展,并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全面的企业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