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届重庆小面职业技能大赛举行,海内外1407名选手参与挑战
11-08 17:4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1108174609.jpg

今天,2018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面条专项赛决赛暨“巴渝工匠”杯全国首届重庆小面职业技能大赛在沙坪坝区沙磁巷文化广场举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8省市区和法国、加拿大等海外国家共1407名选手报名参赛。

外国选手亮相绝活

今天,面条专项赛决赛和重庆小面职业技能大赛两场赛事同时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面条高手现场展绝技、拼技艺。

QQ图片20181108174629.jpg

上午9点40分,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加拿大的参赛选手保罗为了此次比赛准备做杂酱面,只见他不紧不慢,一边点火,烧水;一边切面,将面条缕缕放齐整。等待水开的同时,从酱油到醋、芝麻油、辣椒面……他都小心翼翼放调料。“重庆小面狠辣,脆,有一点甜,比较有特色。”保罗说,相比国外的意面,他更爱重庆小面。

2014年保罗来到重庆开了一间西餐厅,闲暇之余,他走访了20多家重庆小面馆,渐渐地喜欢上重庆小面。

另一端,来自法国的大厨弗雷德也在精心挑着每一根面条。“重庆版意大利面配辣椒”,弗雷德笑着说,他是一名厨师,很擅长法国菜。不过,为了做好重庆小面,半年前他还拜师特地学习了下如何做小面,此次参赛,他抱着学习的态度。“我非常喜欢重庆”

非遗传人传承技艺

在活动现场,除了可以领略上千名选手的面条绝活儿外,还可以在非遗技艺展一睹非遗传承技艺。记者现场看到,6名非遗传承人用一口直径3米、高1.75米的大锅现场展示炒料技艺,以及独轮车头顶刀削面、高跷呼啦圈剪刀面、长寿一根面、兰州拉面等独门绝技,技艺之精湛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

此外,记者在小面博览会区50家企业现场将最正宗、最传统的重庆小面制作过程展示出来,并供到场观众免费欣赏品尝。劲道细腻的面条、辣而不燥的红油辣子、酱香浓郁的臊子,看到的是手上功夫,留下的是余香满口。

QQ图片20181108174614.jpg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规格高、规模大,是在全国第一次以职业标准研究、比较小面制作的流程规范,比赛邀请了全国28名面食行业泰斗组成裁判组,并由公证处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最终,大赛组委会分别评选出面条专项和重庆小面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小面是重庆的特色名片,重庆素有‘小面之乡’之称。目前重庆小面全市门店已达6.4万家,从业人员40万人,年产值近150亿元;全国门店接近20万家,从业人员100万人,年产值超过400亿元。”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技能竞赛,以赛选才,可以选拔出一大批小面行业的领军英才、技术能手,并引领带动更多人学习、提升小面制作技艺,推动行业规范和行业发展。

同时,此次竞赛能促进小面项目作为拉动消费的具体措施和满足城乡居民餐饮社会化的落地手段,也是促进巴渝文化、沙磁文化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的一个重要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