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乌镇互联网大会|阿里明年年初将举办“脱贫大会”
11-08 14:20:5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8日,记者从阿里巴巴举办的“互联网+脱贫”主题乌镇咖荟上获悉,电商脱贫元素将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重要部分,此外阿里巴巴还将于明年1月举办年度“脱贫大会”。脱贫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性业务。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并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进展。

24.jpeg

在脱贫基金即将年满一年之际,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透露,经过将近一年的探索和努力,阿里巴巴在脱贫方面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整体战略,带动阿里巴巴生态和公众共同参与其中,形成可持续的“互联网+脱贫”模式。

“明年1月,我们将举办脱贫大会,整体性地向公众介绍我们的模式。”孙利军说。

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也将包含脱贫和公益的元素。11月4日,天猫双11公益爆款第一单诞生,来自北京东城区的安先生第一个下单了“砀山梨膏”套装。当天淘宝直播开启了“魔豆妈妈天猫双11公益直播”,阿里巴巴公益联合砀山县政府,推出魔豆妈妈公益新品“砀山梨膏”,帮助砀山县贫困果农打造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实现脱贫。

“砀山梨膏”是“一县一品一人”的砀山脱贫模式,这是阿里巴巴探索互联网+脱贫的重要一步。据介绍,阿里巴巴公益与砀山县政府合作,联合当地龙头企业龙润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运用现代智能流水线生产方式,将百年古法与最新科研成果融合,成功克服了传统梨膏工艺中普遍存在的杂质过多、口感焦糊等问题,实现了梨膏标准化生产。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国际UED团队为砀山梨膏精心设计了时尚的产品包装,为传统梨膏赋予了新的活力,打造崭新的“砀山梨膏”品牌形象。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痛点,阿里巴巴从“电商脱贫”入手,在全国范围内首批树立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和吉木乃、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等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同时通过兴农扶贫频道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探索“互联网+脱贫”的全新路径,截至8月末,已覆盖重庆、海南、福建、四川、广西、安徽等16个省,覆盖325个县,包含113个贫困县。

今年的天猫双11期间,电商脱贫将成为其中重要的部分,让贫困县的特色产品通过天猫双11的舞台走向全球。

据孙利军介绍,脱贫基金设定的五大脱贫领域都产生了不错的成果,贫困县域的各类试点也正在逐步展开,阿里巴巴将脱贫与业务发展相结合,通过平台力量,撬动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在投入100亿元脱贫基金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希望通过技术支持,最终带来价值1000亿元乃至10000亿元的脱贫效应。”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