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宝宝军团”连跌7个月 银行“类货基”理财抢客
11-05 19:4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各类“宝宝类”货币基金,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却让人有些失望。数据显示,在第3季度,74只互联网“宝宝”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8%,环比二季度下降了58基点。与收益率相对应的是,货币基金规模也同步下滑,今年9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超过7000亿元,刷新了单月纪录。

收益“坐滑梯” 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3季度,在74只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8%,环比二季度下降了58基点。从单月来看,2018年9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已经降至3.16%。

从不同系别宝宝产品的表现来看,2018年三季度第三方支付系“宝宝”抗跌性整体相对较强,平均收益率为3.61%,环比2季度下降0.57个百分点。银行系、代销系、基金系宝宝产品分列二、三、四位。

据了解,第三方支付系,也是很多投资者盘活闲钱的主要途径,从最近的市场表现看,大部分的收益较以往缩水不少。数据显示,京东、百度、腾讯均在前十位,其中,在2季度位于榜首的百度平台的第三方支付系“宝宝”此次下降到第十名。互联网“宝宝”规模一直排名第一的余额宝收益率在第3季度跌至第39位。

这对于习惯该方式打理的投资者来说,不免令人有些失望。在江北上班的林先生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余额宝万份收益还在1元以上,从7月份开始,差不多跌到0.9~1元之间,上周他再打开手机查看,每万份收益只有0.6990元,“相当于投1万元进去,还赚不到7角钱。”

规模“瘦身” 货基单月缩水7000亿

收益的步步下跌,对投资者吸引力已经开始有所减弱。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超过7000亿元,刷新了单月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季度末,74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56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44093.41亿元,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减少了1333.78亿元,环比下降2.94%,是近两年来互联网宝宝规模首次出现下降。

其中,在74只互联网“宝宝”中,2018年第三季度规模增长的有34只,占比为45.96%;规模下降的有40只,占54.05%。

记者通过3季度报进一步梳理发现,余额宝等多只“头部”产品规模也并未摆脱下滑态势。分别来看,3季度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3232亿元,较2季度的14540亿元下降了1308亿元;工银瑞信货币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768亿元,二季度为2843亿元,下降了75亿元;天弘云商宝三季度末规模为2358.76亿元,二季度为2467.78亿元,下降了109亿元。

对此,天弘余额宝在季报中解释称,今年3季度,短期经济韧性仍在,但逐步有趋弱迹象。在满足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面波动情况,择机适度增加组合久期,提升组合收益。资产选择上,进一步优化存款、逆回购、债券等资产的配置结构。

大概率“破3” 四季度预计仍持续下行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为何屡创新低?业内普遍指向认为,由于3季度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在此情况下,银行自有资金显著增加,直接导致了整个理财市场收益率降低。

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发布分析称,货币基金产品所管理的资金通常投向国债、政策性金融债、银行大额存单、各种逆回购等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

央行近期加大通过MLF向市场投放中长期资金力度,引导中长期资金利率下行,商业银行原来趋紧的流动性开始变得宽裕,此时货基把资产投向央行定期存单等产品,在资金需求放缓背景下,存单的收益率自然就被银行压低。

此外,目前货基的赎回压力较大,货币基金为应对用户逐渐增多的赎回需求,要准备更多闲余资金,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就必然减少,由于持有现金是不产生收益的,进一步拉低了收益率。

对于未来货基收益率的走势,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第四季度中,央行实行第四次降准,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状态,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预计会持续下行,跌破3%的概率较大。

“类货基”揽客 手中活钱或回流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银行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征求意见稿”的下发,短期理财产品门槛的进一步降低,不少银行纷纷加码“类货基”产品,已对“宝宝”类理财产生较大威胁。

一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今年该行的理财产品一直在调整净值化转型,其中银行现金管理类T+0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5%以上,最高的可以达到4.5%,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增强了不少。

“作为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之一,货币基金兼具低门槛、低风险、高流动性等优势,是零用及急用资金最佳放置途径,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并非只看重产品收益率。”刘银平认为,短时间内,如果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上市,货币基金仍是投资者的优先选择。

他进一步分析称,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理财子公司成立,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门槛可自行制定,不再强制要求临柜面签。这就进一步减少了互联网宝宝和银行理财之间的竞争壁垒;其次,银行理财较互联网“宝宝”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一是可以大额申购和赎回,没有货币基金1万元的提现限额;二是银行T+0理财产品可以当日计息,而互联网宝宝一般次日计息。三是产品收益率的优势。一般银行理财较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高一些。所以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加速转型后,将迎来更多的资金从货币基金回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