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主播“带货力”有多强?一场直播带动近5亿成交量
10-19 15:28:50 来源:上游新闻

在浙江海宁皮革城的一间店铺内,主播烈儿宝贝一边拿着手机观察粉丝的互动,一边和助理沟通。确认商品上架位置后,她紧跟着说,“好,我们倒计时准备了,三、二、一……开!”话音刚落,1000件白色大衣在几秒内一售而空。   

60d9abf891667ee17738f66589642bb6.jpg

这是淘宝直播近日举办的一场名为“秋冬大赏”活动上的场景。300余名淘主播的“带货力”最终定格在4.95亿这个数字上。其中,排名最高的主播,单场直播成交金额达到了惊人的1.5亿元。

对于淘主播们而言,这场活动更像是天猫双11到来前的一场“实战演练”。今年,将有1000名主播组成双11天团,通过丰富的内容供给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选择。

主播单场直播卖货1.5亿元

对于主播薇娅而言,她的生活早已和“淘宝直播”深深联系在一起:

一年365天中,直播天数最多达到360天,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在5小时上下。如果打开她的个人主页,最抢眼的莫过于页面顶端接近350万的粉丝数,以及,几乎不间断的直播日程。潮流搭配、洗护选品、秋冬上新……琳琅满目的直播主题,几乎覆盖了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淘宝160万内容创业者群体的一个缩影,薇娅是常常引发关注的那一个。

在淘宝近日举办的一场名为“秋冬大赏”的直播活动中,5个小时,她带动的活动商品成交金额达到惊人的1.5亿。

这也打破了薇娅自己创造的直播卖货记录。临近2017年双11的一次5小时直播中,薇娅曾帮助一个0粉丝的店铺创下7000万元成交额。更让人惊讶的是,薇娅这个成绩是在没有任何其他推广手段的情况下达成的,订单主要来自于当时她在淘宝直播的156万粉丝。

淘宝直播成“粉丝经济”最佳体现

在淘宝直播资深运营专家赵阳(花名:赵圆圆)看来,淘宝直播是“粉丝经济”的最佳体现,淘宝为商家提供的多样化内容运营阵地,也帮助他们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在直播间的“场”子里,通过生动直观的展示,实现人与货的更优匹配。

除了像薇娅这样的淘系网红,直播这样的新玩法还帮助更多的草根获得展示空间,随之而来的粉丝集聚效应,更以社群的形式构筑起人们彼此间的情感连接,渔民大爷、开蚌壳取珍珠的“海爸”,普通人的生活也借直播爆发出巨大的商业能量。

主播一年通过淘宝分享近30亿佣金收入

“像20年前的门户一样,视频直播正在大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评价直播的发展势头时,曾给出这样的评价。

直播的渐渐兴起,背后隐藏的是消费者们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和追捧。在传统秀场直播式微的当下,淘宝直播携生活消费类直播的定位,迅速杀出重围,成为诸多用户购物和娱乐的首选直播入口。

一个最直接的效应是,直播所带来的淘宝平台用户数量和成交量的激增。

今年8月,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季度,淘宝直播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直播成为促进手机淘宝用户互动、增长最快的功能之一。今年4月到6月期间,直播带来的成交也同比增长350%。

与此同时,直播的发展也进一步赋能内容创业者。今年3月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年内,他们通过淘宝分享了近30亿佣金收入。

在不久前的2018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淘宝总裁蒋表示“直播已经成为淘宝生态的一个基础,成为类型商家运营淘宝店的一个核心工具。”

布局未来:拓展渠道带动行业升级

2017年以来,淘宝直播重点转向纵向升级,通过直播内容的进一步丰富,一方面涵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一方面借助大量PGC(专业内容生产)栏目,把影响力拓展到了诸如电视媒体、网络综艺这样的平台。

与此同时,在线下布局方面,淘宝直播也进行着“更深入的渠道拓展”。用赵阳的话来说,是“让原产地、线下货源集聚地的优质货品通过淘宝直播,更直接的进入电商循环体系,让各种专业市场、品类聚集的地方,通过成为孵化直播基地,连接线上和线下客群,把生意做的更大。”

“我们也在联合全球购,拓展类似的海外直播基地”,赵阳介绍,淘宝直播计划采取授牌签约的形式,给更多专业品类集聚的线下产业基地赋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