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达4.5万亿,“全民遛娃”时代商圈如何去分羹?
10-11 20:1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0-14岁人口将达到2.6亿,儿童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5万亿元。伴随着儿童消费市场的崛起,商圈业态也随之发生改变。近日,美吉姆国际早教中心即将在时代天街开业,而在此之前,这里已经有3家著名的早教机构入驻。不仅如此,音乐、舞蹈、美术、运动、造型、娱乐……各种各样的儿童主题店遍地开花,业态也更加丰富和完善,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潮流。

 

现象:

孩子一出生就成为消费者

儿童业态成为商圈新势力

90后杨女士是一位新晋宝妈,她的孩子刚刚满一岁,在对比了多家早教机构之后,她选择了一家可以提供亲子潜游的机构,希望可以借此锻炼宝宝的身体。

杨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她花在孩子身上的支出不菲,光是早教课一年就要花费近2万元。

记者了解到,如今商圈中不仅有儿童服装、儿童游乐设施,早教中心、摄影机构、英语培训、舞蹈培训、编程培训等各种个性化业态不断涌现。以早教中心为例,这里招收到孩子在0到6岁,这也意味着,孩子一生下来就可以成为商圈的消费者。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大部分早教中心都是会员制,平均一节课在170到200元左右,年收费普遍在万元以上。

而针对6到18岁青少年的编程培训的受众更广。和早教中心的消费一样,编程培训也并不便宜,单节课普遍在100到200元左右,每年的收费在5千到2万元左右。

QQ图片20181011201945.jpg

▲ “小码王”编程培训教室,唐小堞摄 


调查:

儿童业态比例大大提升

亲子消费成商圈新增长点

近日,重庆商报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商圈,对购物中心的儿童业态进行了调查。

坐落于渝中区核心地段的龙湖时代天街有丰富的儿童业态,涵盖了儿童零售、儿童教育、儿童娱乐、幼儿保健等众多方面,其中C馆较为集中。据记者初步统计,该馆共有60多家儿童消费相关的门店。

位于弹子石的重庆泽科·星泽汇,集时尚、购物、休闲、娱乐、美食、运动为一体,于2017年12月底正式开业运营。在儿童业态的布局上,其种类也十分丰富。泽科·星泽汇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业态堪称“人气磁石”,可以带动以儿童为中心的“1+2”,甚至“1+4”模式的全家消费,可以精准锁定目标客群,带来稳定客流和相关连带消费。

QQ图片20181011202024.jpg

▲爱乐乐享早教中心内部,唐小堞摄

于2017年8月9日正式开业的新光天地,其儿童业态柜位数达到45家。新光天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表示:“亲子型客群为新光天地天空之城重要的客群结构,在业态结构完整且搭配体验、活动、主题等多方市场节奏变化的规划下,2018年起同比业绩有显着的提升,其中零售类商品透过今年度9月份改装调整后,业绩成长平均达同比15%以上,同时对于客流引导,表现亦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且客群养成效果已经呈现。”

坐落在重庆南滨路的东原·1891也有着十分丰富的儿童亲子业态,涵盖了摄影、书店、教育、游乐、早教、服饰、体育等多个方面。其中,贝影儿童摄影、芝麻街英语、爱尚跆拳道、户外极道攀岩馆、贝优奇婴儿游泳馆、 strawberry bread等,这些品牌均为专属儿童业态。

除了针对儿童消费的主题店,不少商圈还推出了瞄准家长“陪同经济”,儿童业态开始与多元业态有机融合,打造完整家庭消费产业链,成为品牌升级的突破口。

 

声音:

抓住儿童业态三大特征

市场表现会更好

对于商圈丰富的儿童亲子业态,著名管理专家、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在接受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按照需求理论,消费升级并不是简单的物质升级,更多是精神消费的比重显著上升。所以,儿童业态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相反,越来越火,并且表现出3大特征。

姜维说到:“第一,从应试导向转向素质导向。现在的80、90后们普遍接受过较好的高等教育,因此,对子女教育则更重视非应试教育;第二,从知识性到心智性教育。过去千篇一律的儿童英语之类知识性业态就不适应新市场需求了,需要更多类似捉、讲、画昆虫,类似做机器人探索宇宙,类似魔鬼训练之类心智性的新业态;第三,从儿童本身到父母互动。过去的儿童教育活动中,父母和爷爷婆婆是一个被动角色,起陪送和看护作用,这样的业态设计也渐渐不适应新消费需求了。80、90后父母更积极开放,更愿意与孩子一道学习,因此那些将父母融入进去的商家,就切中了年轻父母的喜点,市场表现更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微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