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调贬53点再临关键时刻,中方再次回击操纵汇率指责
10-10 11:00:4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调贬53个基点,报6.9072,创2017年3月15日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9日)中间价6.9019。

10月8日至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两日调贬,距离破7仅一步之遥。事实上,自9月25日以来,美元指数开始稳步回升,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回调,而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更为明显。8日,在岸和离岸市场汇价均跌破6.90,逼近8月份低点。

上一次人民币破7还是在两个月前,又到关键节点,未来人民币能否守住“7”?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当前中美的货币政策存在差异,人民币汇率贬值既是中美货币政策差异的结果,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出口从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明显提高,存在在技术上跌破“7”这一心理关口的可能。

此外,针对美方对人民币贬值的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9日再次重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十分明确。我们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应对贸易或其他经济领域的争端。“有关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猜测,是不负责任的。”陆慷说。

需指出的是,在8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跌的前一日(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消息,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尽管本轮降准要到10月15日兑现,但市场仍猜测本轮降准加大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不过从多家机构均发布观点来看,降准对市场情绪影响有限,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保持稳定。

中信建投宏观指出,本次降准是弥补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流动性结构,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在重启逆周期因子后,央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多地还要看美元指数,如果美元指数强势不改,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压力。

原标题:人民币调贬53点再临关键时刻,中方再次回击操纵汇率指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