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微企业融资迎利好,重庆正式加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
10-09 19:3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小微企业很难通过市场途径获得融资。即使获得融资,也需要比大中型企业付出更高的成本。记者从市金融获悉,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唯一直保类机构成功入选,正式加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这标志着全市小微企业将得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业务分险和资本金投入支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重庆小微企业。

今年我市获授信额度100亿元

据了解,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由中央财政和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运行前期,其将与签约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再担保等业务合作,并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合作银行20%比例对融资担保机构代偿风险进行分担。其中,再担保费率不超过0.5%,融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

预计今后三年,该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运行后期,该基金则会在合作范围中筛选业务上规模、风控上水平的优质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其中,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18年对重庆市小微担保公司再担保业务的授信额度为100亿元,并按一定比例承担公司业务风险。

市金融办人士介绍,市小微融资担保公司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将快速引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我市普惠金融发展,有力推动“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的全面落地,促进完善我市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和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在重庆贯彻落实。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重庆积极推动建立“政银担”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96.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0.5个百分点。

政策担保审批年内有望再提速

资料显示,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挂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托管担保基金10亿元,是专注于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

“自成立3年多以来,持续不断在加大政策性融资支持力度。”市小微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目前已形成一个由政府、市小微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客户等共同构建的普惠金融生态圈,搭建起可覆盖全市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

截至9月,累计发放政策担保贷款123亿元,户均11.7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0.5万户,带动就业52.5万人,小微企业客户占比100%。

“最近还在全市率先推出动态监测风控平台,小微企业主融资担保的流程更高效。”该负责人说,一般来说,传统担保审核时间通常在7~15天,借助大数据信用评估,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实现优质项目1秒钟完成审批,包括需要现场和非现场调查的风险项目,平均审核周期已缩短到1.5天,接下来还将优化动态风险监测模型,年内审核能力预计将进一步提高,成为小微企业主融资的一条便捷途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