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假不够用,增设一个小长假靠谱吗?
10-09 13:10:4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国庆假期结束后,长假总是“不够用”又照例成了集体性的感叹。有关再增设一个小长假,比如恢复“五一”7天假的讨论也再次热闹起来。有专家建议,应恢复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并在8月增设“避暑黄金周”,被网友称为“最靠谱的专家”。

不管是严肃讨论,还是习惯性戏谑调侃,假期“不够用”慨叹背后所对应的社会情绪都不可谓不真实。只是,简单再增设一个小长假是否真的就能让假期“够用”,或者说出游不再拥堵?

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已与不少发达国家的水平接近。从这点来说,中国人的休假总时间其实已经不算少。当然,也并不能由此就说网友对再增设一个黄金周的呼吁就纯粹是矫情。

其实,多数人感受到假期“不够用”,与其说是假期太少,不若说是休假的自由度不够,休假质量不高。比如,为数不多的小长假,都是集体性假期,这导致错峰出行几无可能,也让不少人的休假幸福指数大打折扣——拥堵普遍,消费高。因此自然希望有更多的假期来弥补。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再增设一个“黄金周”或许的确会增加人们的休假“获得感”,但可以预见,假期的普遍拥堵状况,可能依然难以得到根本改观,因为休假的集体性质并未得到改变。

因此,较之于恢复“五一”黄金周,更能纾解人们休假“饥渴”的举措,当还是要加快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虽然这一说法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其重要性和迫切性却越来越突显。不能因为这些年进展有限,就放弃呼吁。要知道,与集体性休假的黄金周不同的是,带薪休假最大的优势,不只体现为休假时间的增加,而是赋予了个体更大的休假自由选择空间。它一来可以增加人们在休假时间选择上的主动性,每个人可以充分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何时休假,二来也可以实现社会意义上的错峰出行,提升休假质量。这些好处,是即便增设黄金周也难以带来的。

衡量国民假期的多与少,或者说再增加一个黄金周是否“够用”,是否能够缓解拥堵,应该要有动态的眼光。与过去相比,当前国人的休假总时间当然是在提升。但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意愿不断增强,特别是社会休闲观念的流行,目前增加的假期,特别是休假的结构与制度安排,依然很难说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如此一来所导致的供应和需求的落差,让人觉得假期不够用,自然就不意外了。

因此,面对长假总是“不够用”的社会情绪,增设黄金周的呼吁,当然应该重视,其可行性也值得探讨。但从更长远的角度,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劳动法律的执行,协助企业共同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或更为重要。理想情形下的休假状况,应该是让充分基于个人自由安排的带薪休假能够成为国人休假的“主菜”,而集体出游的黄金周成为“配菜”。这样,休假才能更轻盈,变得不那么拥挤和沉重。

原标题:长假不够用,增设一个小长假靠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