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能扫码支付 一个卖馄饨的凭啥不睬马云马化腾?
10-04 17:23:08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号

上海人爱吃小馄饨。

这一口滋味,来过静安别墅边这个小馄饨摊的人都能明白。这家店开了30多年,每天早上6点开卖,5点一刻就有人来排队了。

与现在的很多饭店不同,这家店一直只接受现金,不能扫码支付,并且每天都有因为没带现金而离开的人。

但店主从来不放在心上:“支付宝我是肯定不会用的,下辈子我都不用,什么马云马化腾,我都不睬的,我不信这个(电子银行),我就喜欢现金。”

从弄堂里到小门店,这口滋味一直没变

小摊的主人姓蔡,大家都叫他蔡师傅。

蔡师傅的小馄饨手艺其实是从一位老师傅手里学来的,几十年前的小馄饨摊可没有如今想象的那么容易。

每天凌晨4点半要先去买煤饼,再回来生炉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老师傅看到了他的决心,也就把诀窍慢慢的传授给了他,老师傅的窍门结合自己慢慢的积累,蔡师傅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好的味道自然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蔡师傅的馄饨摊从一两个做到后面把家里睡觉的地方都搬掉了,后面因为改制的问题,蔡师傅的馄饨摊停业了。

停业不过两个月的时间,蔡师傅也想过自己养老钱攒够了,可老顾客们电话不停,没事去敲门都在问他什么时候继续开业。

“我想这么多人相信我们,那就继续做下去吧。”

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 蔡师傅在满是咖啡店、甜品店的威海路盘下了一个店面继续做了下去。

“养老本一下子全都扑进去了,不过,看着大家爱吃小馄饨,现在我也是越干越有劲的。”

他的秘方很简单,也很难得

黄澄澄的蛋皮,略带焦香味,滚烫的猪骨汤浇在猪油上,脂香四溢,吸满猪骨汤汁的紫菜漂浮在最上层,十分销魂。

煮馄饨的时间也十分讲究,要煮到馄饨内馅刚熟,表皮还略带韧劲的时候出锅,再下入碗中,而馄饨的表皮在滚汤中继续加热,在被食客放入嘴里的时候,便刚刚好是馄饨口感最佳的时刻。

小馄饨是手工捏的,有时候会散开来,不过这样反倒是吸饱了汤汁,肉馅更加鲜美,汤里还带着淡淡的胡椒粉味。

其实,当年老师傅交给蔡师傅的诀窍其实只有两个字“新鲜”。

只有新鲜的东西才最好吃,这也是为什么蔡师傅的店每天的小馄饨都是卖完即止的。

蔡师傅的肉酱是他的骄傲,不放葱花、酱油、料酒,要的就是肉汁新鲜的味道。

区别于大多数的馄饨店,蔡师傅的馄饨皮是自己专门定做的,在面里加进了蛋清,煮熟的小馄饨看起来黄澄澄的,每次面皮到了店里还要再擀一次,为的是让馄饨皮更加轻薄,这样经过处理的皮子咬起来也是嚼劲十足。

“现在的什么网红店,这个店那个店太多了,想要做得比人家好,只有花功夫上去。对我来说,用心做好每一碗馄饨就好了。”

估计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偶然间一个不接受移动支付的新闻,让这家馄饨店变成了“网红店”,原本就要排队才能吃到的小馄饨,一下子变得更加难吃到了。

即便如此,蔡老板的小馄饨每天依旧是老样子,数量有限,卖完即止,而且一如既往的“只收现金”。

“我喜欢现金,他能够给我更大的动力”

有些人把蔡老板不接受移动支付这件事情看作是一个想要出名的噱头;有些人知道了这样一家店还专程跑过来吃;还有人认为只收现金还要排队说明味道真的不错……

针对这些“议论”,蔡老板自己是“门清”。

“支付宝我是肯定不会用的,下辈子我都不用,什么马云马化腾,我都不睬的,我不信这个(电子银行),我就喜欢现金。就算全中国都用支付宝,我也不用!”

每天,店门口都有因为店铺不接受移动支付而离开的人,多的时候十几个人同时离开,蔡老板也不放在心上,“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他们没带现金么。”

“其实,如果他们问我的话,我会说没钱也可以吃,明天再带钱过来或者找其他人转一下就好了。”

关于自己对现金的喜爱,蔡老板从不避讳,不光是不接受移动支付,蔡老板其实连储蓄卡都没有,当年盘店的75万,也是现金直接抱到店里去的,“我就是喜欢现金在手里的感觉,每天看着红色的,我就有动力去干活了!”

希望去吃馄饨的你,也能尝到最地道的新鲜。然后也能充满动力,踏实生活。只不过,别忘带现金!

原标题:一个卖馄饨的凭啥不睬马云、马化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