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钢铁侠”马斯克被资本追闪了腰
09-30 18:02:31 来源:上游新闻

马斯克发“神经”,在8月7日发推特:私有化特斯拉,钱已准备好了。

这条没有报备美国证监会的信息,将马斯克与特斯拉带入麻烦的泥潭:美国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指其涉嫌发布误导信息、实施证券欺诈。

面对这样严重的指控,官司一旦判下来,马斯克在特斯拉连高管都没得做,甚至可能被永久逐出特斯拉。

作为特斯拉的灵魂与品牌载体,这是特斯拉与马斯克都无法承受的。因此,嘴吧一直很硬,宣称和解都是“一生污点”的马斯克,最终在9月29日还是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三年不得担任,只担任CEO,并接受2000万美元罚款。

作为“钢铁侠”,马斯克拥有2000万粉丝,就其个人来说,他不仅是特斯拉公司的灵魂,更是特斯拉的品牌担当;一手要抓特斯拉的生产,一手还要承担公众的压力。如果仅此而已,钢铁侠马斯卡的承压力还是够的,但是,来自资本市场一面的压力,让马斯克不堪重负。

空头一直抓住特斯拉的产能问题,做空特斯拉:车是好车,股是烂股。逼得马斯卡数年来都与空头纠缠不休。

终于忍无可忍不能再忍,不想被空头毁掉特斯拉的马斯克像个“神经病”一样抛出了私有化,企图以一条推特掀翻空头。但口无遮拦最终惹火烧身。

那么,马斯克到底是怎么变成“神经病”的?

产能一直是特斯拉的痛点,但这个痛点涉及上游,非马斯克能在短期之内可以解决,因此,马斯克一度打地铺睡到特斯拉厂房,甚至差点错过弟弟的婚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钢铁侠也飚了眼泪。

但资本不相信眼泪,也不会怜悯眼泪,哪怕对马斯克也不行。

事实上,特斯拉的横空出世以及被全世界追捧,给了特斯拉的股东极大的预期,排到几年后的订单不能消化,这是股东们不能容忍的。资本的鞭子抽打着马斯克,逼迫其快些快些,再快些。

快不起来,就是马斯克的错,所以,当空头如秃鹫一样袭来,特斯拉的股价无法支撑预期,马斯克无法向股东交代。

但以逐利为最高诉求的空头资本,在合法的途径下,如果毁了特斯拉能赚钱,为什么不呢?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马斯克为什么哭,他可不希望这个承载着其梦想的宝贝被毁。

我们知道,马斯克懂钢铁、懂技术,也懂资本。所以才抛出私有化的毒丸,意图打爆空头,

但是事与愿违。

事实上,在资本的驱逐下,任何创业者都必须要看资本的脸色行事,那些所谓的初心、梦想,在资本面前,都得小心翼翼。

马斯克的教训是,在与空头对战中,忘记了法律,虽然赢了几天的股价,但随后输得更多更惨,包括控制公司的董事长职位。这是硬伤,没什么好原谅和理解的。

马斯克的另一个教训是,当梦想照进现实,资本的鞭子会扭曲梦想,驱赶你去一路狂奔。如果腿力不好,就算牛逼如马斯克,连哭都不会有人听。

因此,创业者,在接触资本的那一刻,需要问问,你与你的公司,未来是否有那口气,接受被资本噎住的那一刻。

创业九死一生,九死中的一死,就是被资本追逐而死的。马斯克可能是个例外,但钢铁侠也会被闪腰、被噎住。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