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易宪容:美联储如期加息,这个行业要特别小心了!
09-27 06:52:1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927064213.jpg

制图:宋嘉乐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今年凌晨2点公布议息结果,一如预期宣布今年第3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厘,升到介乎2厘至2.25厘之间。美联储把2018年底利率水平的预测中位数维持在2.375厘,这预示着12月将再次加息,即今年共加4次。这与我年初的预测基本上一致。还有,2019年预测利率为3.125厘,2020年预测为3.375厘,都与6月时的中值预测一样。即2019年和2020年加息的预测分别维持在3次和1次,2021年底利率达到中位数水平,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结束。

美联储上次于6月作预测时,8名官员估计今年加息4次或以上,7人认为没有必要加息这样多。在最新公布的预测中,多达12人认为今年需要再加息一次或更多,只有4人认为没有必要再加息一次。这次议息会议多了一个人出席,他是刚履新的美联储新任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

美联储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声明中货币政策仍然“宽松”(accommodative)的字眼删除。对于为何会刪除“宽松”这个字眼,鲍威尔在记者会表示,刪除“宽松”措词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按照预期进行,这并不意味着利率预期调整路径有任何变化。他又表示,部分与会者认为,利率可能会温和地超过中性水平。美联储正在让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让利率逐渐地重返常态。今天的美联储加息行动也体现了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消费和商业开支轻快扩张,整体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向好,美国的劳动参与人数增加、居民薪资上涨、失业偏低,预计劳力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货膨胀率水平也将处于2%左右,所以,渐进地恢复到正常利率水平有助于美国经济更为强劲与稳定。

鲍威尔还说,当前美国整体金融条件仍然宽松,金融体系会更为稳健,美联储已经把金融形势纳入考量范围,但金融条件仅是所考虑的众多因素之一。美联储在做出利率决策时极度专于自身职责,并不考虑政治因素。其实,这也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想左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回应。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整个国际市场反应基本上平稳。美元汇率指数基本上在94之间争持,美国三大股市指数微升,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有所下跌。因为,这次美联储加息基本上是市场预期之内,市场早就消化这次加息的消息。

其实,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美国投资者不用太多担心。因为,在美国股市过去的50年中,曾出现过美联储的11个加息周期。在这11个加息周期中,美国有多达10次是升市,平均升幅达10.3%。其中,1980年7月至12月期间,美股升幅更达41%。相反,只有1974年2月至7月期间,美联储加息而美股跌市,跌幅达15%。因为,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时,美国经济往往表现会强劲,企业盈利向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自然会向好。所以,美联储加息之后,处于高处不胜寒的美国股市是否会突然逆转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当然,美联储货币政策全面收紧,估计影响最大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因为前十年流入这些国家资金可能会随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震荡重新回流到美国。

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就以往的经验来看,估计跟随加息的概率不会太高。因为,2017年以来美联储曾多次加息,中国央行并没有跟随,仅是通过上调政策性和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上行。这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大概率不会跟随,大概率事件是再次实施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即MLF)置換等。

这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最重要的两大变数,就是人民币汇率趋势及国内借外债过多的企业如何来应对。尽管这次美联储加息美元汇率指数没有多少变化,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美元强势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如果美元再次强势,人民币汇率如何应对则是个大问题。因为,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政府仅是强调严格的管制想阻止国内资金流出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以说,目前正规途径所看到是外逃的资金不多,但是通过非正规途径流走,政府知道吗?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或一旦越出7的大关,情况可能会不一样。因为,目前市场还是在观望。所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非常非常重要,在这个问题上,政府不能因小失大。

还有,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国内外债过重的公司其利息支付会快速增加,特别是国内房地产企业,是借有大量外债的主体,它们肯定会受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再加国内全面限制房地产市场融资,这就可能导致一些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政府部门对此要密切关注。

对于国内一般居民来说,如果人民币再贬值,如果居民有孩子在海外留学,如果居民要到外国旅游,都可能增加这类居民的相应成本,民众对此要有预判与准备。对于外贸企业也是一样。尽管美联储加息是在渐进中,但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本文作者易宪容,著名经济学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