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投资人要敢于投资新技术新产品
09-18 10:45:0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7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开幕式在重庆盛大举行。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重庆进行的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作为6场国家赛的“第一枪”,将会有效吸引全国能源环保科技创新人才来重庆“作客”。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在创业过程中,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评委,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投资人,自己常常从资本的角度看待问题。“勇敢地去支持那些新出现的技术,中国的创新创业才有未来,社会才能进步。”

在厉伟看来,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技术、不同的企业出现,这些技术和企业往往都是当时的佼佼者。正是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创新创业企业群体不断扩大,才推动了社会不断进步。“每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企业都有各自的亮点。”

在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比赛中,厉伟将自己的“邀约卡”发给了北京钛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能说等到国外有了,苹果认可了,我们再去投资。这样我们永远都是在吃别人的剩菜剩饭。”厉伟边说边加重了语气,投资人一定要勇于支持一些可能在全国甚至全球独特的、先进的技术。

厉伟表示,从去年开始,大赛就入围了很多涉及触屏技术和芯片技术的企业。而随着一大波“黑科技”来袭,参赛企业向社会展示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这些都是电子信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应用,离不开芯片技术的突破。可以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工业4.0升级所需要的技术。”

谈到关于创业的艰辛,厉伟表示,创业就像登山。“创业和就业,就像登山和跑马拉松。我跑过很多次马拉松,每一次都觉得还有能力再跑一个马拉松。而登山则不同,登山的时候不想登了,想换个山再登。对不起,必须回到原点再说。”

创业和就业完全不一样,创业者必须要有充足的心理、生理、资金、团队及失败的准备。

创业者一旦决定创业,这个创业的念头就如同一粒种子,想要生根发芽,必须需要水、阳光等各种养分。“水是什么?就是资金,创业者至少要有一笔钱,要么是自己的积蓄,要么是父母的赞助,要么是亲戚朋友借款,或者是风投机构的投资。”厉伟说。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本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厉伟表示,虽然资本的推动作用在创业企业发展初期并不明显,但是在企业发展中起和未来扩大生产的时候,作用会非常明显。“我只能说,中国的好技术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具有特色,更多新的、好的技术都会呈现出来,这些技术为社会创造的效益也将越来越大。”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