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益率跌破“4”字头,“宝宝军团”量价齐跌 ​
08-09 19:4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4%~6%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今收益率全线挥别6时代,大部分产品跌破4字头。理财师提醒市民,“宝宝军团”进出相对方便、门槛极低,适合活期资金;如果资金闲置期限超过了1个月,且金额在5万元以上,则建议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

规模增幅同比下降近3成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截至2季度末,74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56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5427.19亿元,较第一季度末仅增加了339.35亿元,环比涨幅为0.75%,同比增长51.58%。

从规模增幅上,近一年的互联网宝宝规模增幅在震荡中出现下降。与1季度相比,2季度规模增幅同比下降了25.89%。

74只互联网宝宝中,实现规模增长的有46只,占比62.16%;规模下降的有28只,占37.84%。其中,规模增幅前十的货币基金对接了12个互联网宝宝。其中5只银行系、4只基金系、3只第三方支付系,规模增幅都在18%以上。不过与第1季度规模增幅都在45%以上相比,2季度增幅相对缓慢。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互联网宝宝规模增幅下降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是货币基金的监管趋严,严格限制货币基金规模的快速飙升;二是近期以来,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宝宝规模的增长。

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字头

2018年第二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继续逐月下滑,2季度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6%,环比一季度下降了22个基点。持续到6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已经降至3.99%。

进入8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下滑势头依然不减。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52%,而在3个月前还有4.19%。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4%,较前一周小幅下降了0.02%,连续4周下跌,并创去年5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6月1日,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不高于1万元,且“T+0赎回提现”垫支服务,意味着,只能由获取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来做。也就是说,之前通过自有资金或其他渠道垫支的基金公司,现在需要通过银行渠道进行垫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金公司的业务成本,或会间接地影响到货币基金收益率。

此外,4月份以来,央行先后进行两次降准和一次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释放了市场流动性,导致货币市场上各类资产收益率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因此也出现下降。

银行理财产品花式“抢生意”

对于部分长期闲碎钱的用户,难免心生纠结:是继续使用“宝宝”产品,还是另寻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记者走访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尽管同样面临着收益率下滑的“窘境”,但相比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一定优势。比如,昨日平安银行的平安盈七日年化收益率从4.003%上涨到4.784%,已跑赢理财通和余额宝。

此外,由于目前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提现金额不高于1万元,对于有额资金周转的客群,使用起来或许没有以前那样方便,近段时间以来,一些银行也竞相加码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比如市内一家股份制银行,昨日推出一款增强型理财产品,属于2级风险,5万元起购,不仅能实现当天赎回,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

同样,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起步,也被视为争夺客源的一大利器。记者走访了一些银行网点了解到,有些市民比较期待低门槛的产品面世,低于五万元的闲散资金多了一个投资渠道。

趋势

互联网宝宝规模告别高增长 收益率下行趋势大

那么,这种势头是将继续还是会反转呢?分析师认为,对于未来互联网宝宝的规模虽然仍会有一定的增长,但不会再出现往年的高增长态势。

“货币基金的监管趋严,基金公司也会主动瘦身,控制规模增长。银行理财T+0理财产品以及公募银行理财门槛降低至1万元等,都会对传统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影响,或会分流一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刘银平分析,2018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预计下行的概率偏大,重回4%可能性偏小。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未来短期理财基金主要的转型方向是以市值法计价的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如果银行理财采用短期理财基金运作模式,凭借制度优势和收益优势,对货币基金将构成不小的压力。而过渡期后,如果货币基金也走向市价法,对类货币理财仍没有很大的优势。因此,传统货币基金可能难以回到以往的高增长状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