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重庆民宿④|投资民宿市场 认清“天花板”很重要
2018-08-08 10:1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重庆旅游业的升温,大量游客涌入造成了重庆民宿供需的“两头热”:一方面是游客涌入导致的需求热,另一方面是市场上扬的投资热。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关民宿的争议也层出不穷。那么,与国外成熟的精品民宿相比,重庆民宿存在什么差距,投资民宿又将如何考虑?民宿投资的“天花板”在哪?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国内民宿已成商业利益角逐场

提及民宿,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市旅店业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赵清宇说,去过日本和中国台湾旅游的游客,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发现,他们的民宿大都分布在风景优美的景点或适宜休闲娱乐的地方。比如日本的登山、滑雪、温泉胜地,中国台湾的垦丁公园等。

此外,日本的民宿首先在房屋外观上就十分有意思。赵清宇说,那些民宿都修得很别致,往往是设计独特、风格迥异的建筑,不是整齐划一、模板化的房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地土地制度使然。”

“除了外观,让人惊喜的还有各式各样的民宿主。”赵清宇说,不少民宿主本身就是有故事的人,他们做民宿可能更多不是为了生计,而是为了“诗和远方”。“我曾在台湾遇到一对夫妇,他们厌倦了俗世的喧嚣,花了十五年的时间,将普通建筑改造成了属于自己的民宿。”赵清宇介绍。

“当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宿并非那么纯粹,其中也有资本的参与和行业协会的入局。”赵清宇说,从农村的民宿来看,很多人将民宿简单的理解成为农家乐的升级,将房屋进行简单的翻修,游客来了依然像以前那样招待,卫生、服务很难跟上。

赵清宇说,由于观念上的不同,摩擦也随之产生。重庆民宿与外地民宿比起来,其包容性不够,排外的情绪较大,很多时候学习到了表面上的功夫,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但没有学习到民宿真正的精神实质,所以同质化的情况比较普遍。

从都市民宿的角度看,大多集中在渝中区、江北区和南岸区这些江景、夜景资源丰富的地方。而这些民宿多以家庭旅馆和群租楼的形式出现。虽然价格比起酒店便宜,但提供的服务却很难与外地媲美,其可供体验的文化也很不足。

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则指出,由于土地管理制度的不同,国外很少有把居民集中在一块的住宅小区,而国内住宅小区的情况则较为普遍。因此,国内包括重庆在内的一些都市泛民宿,往往出现在住宅小区内,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给小区居民带了影响。

王宁教授说,感觉国内的民宿与国外并非是一个概念。当下国内的民宿,包括重庆民宿已经不是家庭的副业出现,而变成了重资产的投入,成为了商业利益的角逐场。

因此,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一些嗅到商机的人们开始被吸引。一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也想在这上面进行投入。他们的投入其目的就是赚取利润。“这似乎与国外追求的民宿有了一些不同,甚至是变了样。”王宁表示。

民宿经营需注重内容差异化

由于国内外在运营民宿上的理念不同,因此也决定了民宿主的期待不同,心理上的准备也不同。王宁教授表示,既然国内民宿多从投资的角度考虑,那么在进入前需要考虑投资本金、投资周期和投资收益等问题。

“别看民宿炒得很火,但其实亏钱的人也不在少数。”王宁教授说,他曾经到国内不少品牌民宿调研过,比如浙江莫干山,也有因为入住率过低而出现倒闭的情况。当然,如果投资者是属于有时间、有闲情和不差钱玩情怀的那一类,那么就无需考虑这么多。

王宁教授表示,重庆民宿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甚至有学生专门咨询他“民宿还能不能投”。重庆民宿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也没有人进行过系统的调研。现在要投资重庆民宿,似乎应该做好应有的心理准备。

“民宿的内涵一定是差异化和个性化,不能停留在单纯的农家乐升级思维。”赵清宇建议,现有民宿主或未来想做民宿主的投资者,更多的需要去了解如何去经营一个民宿、运营一个民宿、策划一个民宿,包括从它的外部的形态、内容的经营、服务标准的提高来综合考量。

民宿的运营方式决定了它与酒店在时间周期和资金效率上的差异。赵清宇说,真正的民宿启动周期和成本是很低的,比起租用老式的住宅小区,不如选择与一些已经盖好的公寓楼进行合作,这样投入的装修成本较低。此外,民宿经营者还应该根据地段、资金情况、房屋品质等多种因素考虑如何进行投资。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武陵山珍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毕麦说,虽然人们将都市民宿看作是升级版的家庭旅馆和出租房,巧妙地搭上了民宿发展的快车。但它是顺应和适应市场新生代的刚性需求,特别是现代的年轻人,追求个性与开放,喜欢智能终端、智能社会的消费者。

毕麦认为,都市民宿比乡村民宿更具商业投资价值和市场吸金能力,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记者观察

民宿投资的天花板在哪儿?

如今,投资民宿已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重庆民宿的数量呈现几何倍数增长,这不禁引人深思,重庆民宿投资的天花板在哪?

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介绍,重庆民宿大约在2015年出现萌芽,如今已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

蓬勃发展,很可能导致良莠不齐,一些社会矛盾也随之而来。比如民宿扰民,民宿挤占了小区的公共资源,民宿可能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等。但值得期待的是,新生事物的发展必然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2017年10月以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四项行业标准实施,民宿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进程迈进了一大步。随着竞争的加剧,一些民宿品牌有望脱颖而出。这些品牌应是建立了合理的运营模式,深入挖掘民宿内涵,真正实现了差异化发展的一批民宿经营者。

不管是情怀使然,还是资本推动。重庆民宿要想真正的做大做强,其中必不可少的便是内涵的打造。毕竟,与常规酒店不同的是,选择民宿除了是选择它的价格,更是选择它的民俗和文化,让人体验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场景。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在社会广为诟病的同时,政府部门加大了对民宿的监管和整治。未来重庆民宿政策将何去何从,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方向和操作办法。无论是正在经营民宿还是将要经营民宿的人,都应该考虑到这一风险。

因此,未来重庆民宿发展的天花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行业内部的竞争压力,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十分值得思考;另一方面是来自外部的政策压力,如何规避违法违规的风险也亟待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李析力 记者 刘晓娜 张瀚祥 李舒 韩政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