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重庆民宿③|重庆民宿野蛮生长 该如何规范发展?
2018-08-08 10:0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民宿以其鲜明的特色、差异化的环境、有亲和力的氛围、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展现了与星级饭店不同的产品特质,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重庆成为入住国内民宿目的地第四城市。在旅游人数迅速增加,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后,重庆的民宿市场迅猛升温。从去年开始,重庆的民宿经营者骤然增多,被形容为“野蛮生长”。

面对社会上的不同声音,民宿业究竟该何去何从?又如何健康发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小区群租房该不该取缔?

民宿经营者王桅付出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来装扮自己的民宿,希望能把自己的“家”分享给外地游客。他坚决不同意将小区里违法改造的群租房划为民宿行列。“不能因为那些打着民宿旗号的群租房犯下的错误,让整个民宿行业去买单。”

住多多创始人周宏伟也认为,小区里面不适合搞群租房,应坚决予以抵制。“我们的平台对于群租房是坚决不允许上线的。”

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婉粲说,违法经营的群租房要取缔,这个在法律上是没有障碍的。群租房的根本问题不在于说是月租还是日租,而是在于这个房子根本不足以承载大量的结构改造和使用人员。

如何从立法上规范民宿?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表示,民宿的存在是合理的,目前的焦点是需要有一种方式让这种合理存在的经营模式能够合法化规范化。

“为什么有人把民宿称为灰色地带?说明法律在民宿的规范上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法律有滞后性是正常的,因为立法的规律就是有了问题去解决问题。”陈婉粲律师认为,目前没有法律规定民宿是被禁止的,但是民宿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和隐患应该怎样规避,在法律法规、行政法规上都需要思考。另外,从立法上应该对酒店、民宿予以明确的区分,以便于管理。

同时,她注意到一些民宿经营者将民宿行为界定为租赁而不是经营,“公民的物权中包含有收益权,房屋是可以租赁的,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租赁的时间都没有规定。”那么民宿的性质究竟是租赁还是经营,陈婉粲认为这也是立法中需要明确界定的。

“要让民宿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成为旅游业的一个新增长点,需要制定相关的法规。”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表示,下一步希望政府能出台针对民宿的管理办法,规定民宿的经营范围、规模、卫生安全、消防环境等,给一个清晰的统一的标准,让民宿能拿到合法证照、照章纳税,在阳光下经营。

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波表示,民宿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非常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鼓励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绝不是鼓励乱象发展,要想健康发展,就需要政府引导。”他认为,现在民宿领域的乱象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缺乏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建议可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

近日,市旅发委也向市里提交了关于民宿业的规范发展建议。当中提到,对民宿业应加强法律法规刚性约束。首先,民宿要立法规范,改变无法可依现状,明确界定民宿类型,对民宿的经营资质、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不同规范、实施分类监管。其次,责任机制与惩罚制度必不可少,如出租房屋要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民宿网络平台售前、售中、售后的监管,特别是民宿短租平台要严格对房东资格进行审查,平台应当向消费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共享住宿的租客必须注意维护邻里关系等。

发展民宿需要划定区域吗?

据市旅发委调查发现,我市的民宿存在“遍地开花、一哄而起”的现象,特别是短租公寓、网约房等新兴共享住宿业态呈爆发式涌现,且多在居民小区等非商业社区,不符合区域科学布局和品质发展要求。

王宁教授认为,政府应从顶层规划上予以引导和规范。“在小区里面,民宿会影响居民的生活,既然有这种矛盾,政府是否可以在城市规划上,专门规划一些地块,比如在两江四岸的规划中,在靠山、靠景区的地方让民宿相对集中,让那些创业者或投资者去搞经营建设。”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武陵山珍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毕麦认为,政府要良性引导、科学规划,要超前进行管理规范,“哪些地方不适合搞都市民宿,必须要出台相应标准进行规范,要从安全、健康的层面来超前管理。既要接纳旅游市场的需求,也不能影响到本地居民的生活秩序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甚至建议,政府可以将城市里一些的闲置楼宇,改造成民宿创业集群,将创客集中起来,既能够提供创业机会和创业空间,也能为重庆带来一个新的景点。

“我们就做过这样的成功尝试。”梅凤林说,2015年,协会曾经在渝中区拿下一栋楼试点,打造了100多间房间,进行集中装修办证过审批,将房间分租给创业者,酒店全部设施及人力都配备齐全,创业者根据风格需求进一步装修,比如有机器猫、凯蒂猫等主题房间,自行管理经营,以此打造成微企创业集群,试点取得成功。

不过,住多多创始人周宏伟却认为,从操作层面很难去要求政府搞民宿集群。“海客瀛洲、春森彼岸为何会民宿聚集?入住这些地方的游客更多的是选择这里的景色,而不是说单纯的看这个房屋的装修、品质。”

行业协会如何制定服务标准?

“民宿本身是一个非标住宿,未来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80后、90后甚至00后这种年轻的消费群体出来以后,出门更多的选择是民宿。”重庆市旅店业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赵清宇认为,民宿虽然是非标住宿,但其本质上是提供酒店、服务业的服务,就应该有服务的标准,而目前许多民宿没有服务标准。同时,民宿涉及到的利益是多方面的,包括小区居民的利益、民宿业主的利益、投宿者自身的利益,这就需要从行业的标准包括制定行业的入门门槛来规范。

她说,对游客而言,民宿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品质,民宿的规范发展也是提高城市影响力的一个机会。做出民宿的品质、控制民宿的风险,才能提高整个行业。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组织,行业协会或者商会,去做自律管理。”王宁认为,只要是经营行为,就应该自觉接受行业的管理。毕麦认为,民宿的规范发展一定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规范要加快和超前,“行业协会既要对创业者提供保护,也要要求创业者合法经营,行业自律性是这个行业综合素质的体现。”

民宿主如何自律?

李波认为,民宿的发展关键在于政府引导,但发展和自律的主体还是在民宿主自身。民宿主的自律,将促进民宿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比如海客瀛洲业主反映的问题,民宿老板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确实对其他业主造成了影响。民宿主与业主的口角争执也时常发生。”他说,这些行为都需要民宿主自律,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不踩安全、卫生等“红线”。

王宁认为,无论是哪种民宿,都是一种经营行为。既然是经营行为,那一定要依法依规,要取得经营许可执照,还要满足安全要求、卫生要求、消防要求、环境要求等,满足了这些要求才能合法合规的经营下去。

■他山之石

民宿如何规范

国内外有例可循

国内

浙江省公安厅于2016年8月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民宿治安消防安全条件要求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审核发放程序,从政策层面解决民宿市场准入难题。

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在去年出台了《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提出开设民宿申请,并提交民宿建筑产权证等证明材料。

国外

今年6月15日,日本政府监管民宿的“住宅宿泊事业法”正式实施。所有居住用住宅可以在不取得旅馆业许可的情况下,仅向政府提出申告就运营民宿,但是对于营业天数设置180天的上限。各个地方自治体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对于民宿业普遍头疼的公安消防问题,日本消防部门规定:如果民宿经营者与客人一同居住,且客房面积小于50平米,消防要求视同普通住宅;除此以外,所有民宿必须设置与酒店相同的消防设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刘晓娜 张军兴 李舒 韩政 刘真  首席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