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人网的明天,我们定不了
08-07 11:1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这是8月5日人人网CEO陈一舟发布的日志。陈一舟的日志说,以前人人网做得不好,现在队伍也不咋的,盈利就在不久的将来,但是自己都已经不太玩人人网了,所以希望现在的用户、曾经流失的用户、以及将来可能成为用户的用户,给人人网提建议。简言之,就是谁说得好,甚至可以来接手操盘。

人人网社交平台,诚如陈一舟所言,曾经记录过上亿中国年轻人的青春。但是这些人的青春已经作古,他们要么在中年危机的漩涡中挣扎着,要么已经褪去青春的翅膀,在另外的地方飞翔。旧人已去,新人却没有到来,这就是人人网的现在。

陈一舟的邀约日志,有想继续却又力不从心的无奈,也有对一个曾经的牛逼平台的不舍。不过,现实是,他们只能勉强地维持着一批老用户,挣扎在微信等等一批新社交平台的背影里,让用户的记忆停留在古老的曲谱中:“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人人网”。

面对这现状,陈一舟的邀约真的会给人人网社交平台带去有价值的点子、思路和并据此重构平台价值吗?

虽然陈一舟已经在日志中竭尽所能地表达了诚恳,但是,却无法真的让人看好结果。

人人网社交平台,已经在无数个波次的社交进化中止步不前。要想在新人类的心中激起涟漪怕是不一般的难,因为人人网这个名字,代表的人设,只能是“古人”。要一个喜欢穿超短裙的二次元能和一个穿长衫的老古董玩在一起,这种可能性的成功率,到底有多大呢?

人设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人设的背后,社交基因的固化不仅固化了用户、技术、模式,甚至现在对于活着就是胜利的人人网来说,重构价值简直就是找抽。对此,陈一舟在日志中也不无无奈地表示:一改就会被骂。在基因问题无法破解之前,很难相信,一场邀约的建言献策的运动就可以获得飞升的妙方。

如果说,陈一舟的邀约真的真的真的是认真的,那又怎么样?要知道,微信在某种意义上是腾讯企业创新文化的副产品,这种内部激发的创新才有生长的基础。而人人网社交平台,从人才、资本、技术与用户,都已经缺少可以自创新的基础。指望外部金手指的点石成金,无异于向天再借五百年。要知道,任何创新,其实本质上是对用户变迁以及自身人才、资本、技术充分认知的基础上,才能重构一个全新的未来。如果有人真的为陈一舟的人人网社交平台献计献策,出了好点子,但并不代表人人网的人才、技术、资本甚至文化可以孵化出金娃娃。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一个能够借人人网社交平台的“尸”还魂于当下的社交世界的金点子,为什么要借人人网的“尸”呢?自己做不好吗?说不定,重起炉灶的平台,没有旧有用户以及旧有基因的羁绊,在一片全新的土壤中会生长得更好。事实上,人人网上的用户,哪怕是死忠的用户,对于未来,其实他们的价值仅仅是个用户而已。陈一舟这个第一用户,都如此了,你还能指望其他人?

因此,陈一舟期待的“人人网的未来,由你定”,其实“你”什么都定不了。作为现在的用户、已经失去的用户和未来可能成为用户的用户,将陈一舟的邀约看成一次品牌公关,也许才是对陈一舟最大最好的支持。


作者:红胡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