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红胡子:没有B计划,失败都不配
07-10 06:5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希望大家都不要有B计划。在我的事业当中,我从来都没有规划过B计划。如果有,可能京东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成功。”7月7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演讲中,向毕业生们提出了如上建议。

B计划,即在第一方案遇到阻碍时,迅速启动第二备用方案,以免事态失控,朝不可控方向发展。

大强子面对毕业生,给学子们喂点鸡汤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毕竟,大学生初出茅庐,一个浪头就可能把他们打得晕头转向,不知所措,甚至乱了方寸。让学子们在未来学会坚持,朝一个方向努力,甚至百折不回,确实也才可能走向成功。

作为刘强东个人,从中关村小贩到今天中国电商界二哥,如果有太多人生的B计划,确实就不会有京东,以及京东的今天。但这并不代表京东作为一家企业,在重大战略选项中没有B计划。当然,刘强东没有透露,我们也不必揣测。

但是,刘强东带有个人励志色彩的“B计划”观点,窃以为,并不适合一家企业的决策原则。

最近的例子是万达与海航,曾经的A计划是买买买,买遍全世界,以资本开路实现扩张。但是风向突变,不得不将A计划的买买买模式迅速转化为B计划模式:卖卖卖。这可是180度大转弯,如果铁着脑袋继续A计划,万达与海航将可能背负着巨债去天台排队。

当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在记者招待会上,CEO约玛·奥利拉最后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而大润发被阿里收购,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时那句“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亦是无比心酸。诺基亚与大润发,都是具有标本意义的企业,但输给了时代,输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只有曾经的A计划,而没有拥抱时代变化的B计划。所以一个结论是没有做错什么但是输了,一个会说战胜了所有对手但也输了。

最近的反例则是乐视,按照贾跃亭的A计划,“生态化反”是那么漂亮,不过,当贾跃亭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时候,“生态化反”却渐渐成了笑话,结果被迫启动B计划,让孙宏斌来接盘。虽然孙宏斌又设计了CDEF等等起死回生计划,也不得不丢下一句“愿赌服输”,黯然神伤地离开董事会,让乐视去“自生长”。

而对于“九死一生”的创业群体来说,为什么会死掉九个活下来一个?毋庸置疑,根本原因就在于A计划落地掉进了坑里,没有B计划救命,不死都不行。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失败这个词都配不上,因为他们只是在验证一句古训:不预则废。

企业遭遇变化,可能起于外因,或是起于内因,但不管如何,世界都是变化的,再漂亮的A计划,都赶不上变化。特别是当下的各行各业,外部环境瞬息万变不说,所在行业也在快速迭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因此,与刘强东不要有B计划的观点相反,B计划恰恰是当下大量企业应该有的一种生存心态:随时准备追随变化、拥抱变化、应对变化。

为什么说是大量企业?其实,大量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当下,对趋势、信息的掌握其实是不够准确和全面的,这为所谓的A计划制造了太多的BUG,甚至是致命BUG。实时构建B计划,面对问题,既有从容应对的心态,也有从容应对的时间,甚至也才可以从容使用技术和调动资本、重组资源。

所以,如果没有B计划,也许出发那天开始,就会注定遇见迈不过的坎、逃不出的坑。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