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驾培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今后学费可能超万元
07-09 21:5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重庆市运管局获悉,从7月10日开始, 重庆市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驾培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驾培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了人脸识别、卫星定位、自动抓拍等 “黑科技”,防驾校和学员“偷”学时,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将会被终止。最致命的是驾培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车管部门考试系统联网,学时没有完成,不能预约考试。

不过,据市运管局介绍,驾培管理信息系统只针对7月10日及之后新入籍的驾驶培训学员, 7月10号前入籍的驾驶培训学员学时管理和记录则仍将采用原有系统和学时卡。

QQ图片20180709220027.jpg

“黑科技”终结不规范教学行为

驾培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了哪些“黑科技”呢?

“每辆教练车上都有一个终端系统,我们可以采用卫星定位,查到任何一辆教练车的运动轨迹。”技术员吴某介绍,终端系统还可以通过里程、发动机状态、转速等情况判断教练车在培训还是“原地打转”。

此外,驾培管理信息系统将通过在教练车安装带卫星定位的终端设备,对上车学员实施人像识别、随机抓拍等方式,确保学车人员是本人在打卡学车。

学车的场地必须符合规范,凡超出围栏的驾驶培训行为,学员无法通过车载终端进行有效学时记录。

驾驶培训行业将重新洗牌?

一旦启用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学车严格“打表”,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驾校面临重新洗牌,学员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

影响一:终止低价招生恶性循环

重庆驾培市场是供大于求,培训能力严重过剩,驾校为了招到学员,开始了降价招员。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驾校招生学费从1980到3980元不等,市驾培协会曾对我市驾校运营成本等进行测算,主城区培训一个学员的人均学车成本为4200元,低于3500元,驾校已无利润可言。

“启用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后,可以终止低价招生的恶性循环,倒逼驾校招生回到良性循环的道路上来。”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市运管局培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正式启用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后,有训练场地,合规的驾校将迎来发展的好时期,不合规的驾校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集团式的驾校生存空间更大,而小驾校生存空间更窄。”这名负责人说,“同时,信誉度高、服务好,培训质量优的驾校,更受到学员的喜欢。”

影响二: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

渝北某驾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驾校都实行的“一价到底”模式,即“一口价”学车。启用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后,“计时培训”模式将终结“一价到底”模式,对学员就意味着: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

他介绍说,启用驾驶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后,驾校肯定愿意采用计时培训。因为你学的时间越长,就要付出越多的学费,有的人可能要付上万的学车费。这对学得快的学员是好事,而对于学得慢的学员则是灾难!

 

新闻链接:

驾培管理系统将分三阶段实施

据了解,驾培管理信息系统于7月10日投用。启用后,凡是2018年7月10日前入籍的学员,适用原有办法直至培训毕业;2018年7月10日及以后入籍的学员,适用新规定。而新规也将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自2018年7月10日起入籍的学员,培训学时和里程纳入管理系统管理。

第二阶段:自2018年10月10日起入籍的学员,道路驾驶培训(科目三)的学时和里程记录基于科目三电子围栏生成。

第三阶段:自2019年1月10日起入籍的学员,基础和场地驾驶培训(以下简称科目二)的学时和里程记录基于科目二电子围栏生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雪征 刘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