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那船大豆可能“凉”了 这些国家大豆却笑了
07-07 07:09: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我国日前决定,从7月起将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等国的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这一重大贸易政策的调整,将会给我国的农产品对外贸易带来哪些变化呢?

主动降低关税税率体现大国责任感

6月下旬,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实施〈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协定税率的通知》。《通知》指出,7月起我国将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斯里兰卡和韩国的进口大豆关税税率,从3%下调至零。专家分析说,中国主动降低关税税率,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 叶兴庆:全球农产品的平均关税是60%。而中国目前的农产品平均关税是15.3%,相对于我们人多地少这样一种自然禀赋来说,这样一种关税水平是非常之低的,也就是说我们对外开放的门槛、力度是大大超出了发达国家,也超出了同等条件的其他的发展中国家。

促进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

巴西、美国和阿根廷是中国进口大豆的三大主要来源国,来自东南亚的进口大豆数量相对较少。专家认为,虽然数量少,但作为新兴的大豆出口国,客观上也能促进我国大豆进口来源的多元化。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李国祥:增加了大豆进口的来源,将来更加有效地提高我们国家应对风险的能力,减少过去高度依赖少数国家进口大豆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其他国家、其他来源的增加,也会增加国内的供给,保证市场的稳定。

原标题:美国那船大豆可能“凉”了 这些国家大豆却笑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