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了送孟美岐C位出道,粉丝是怎么花掉1200万的?
06-28 15:38:08 来源:上游财经

孟美岐C位出道。

而她的粉丝为了做到这一点,花掉了大约1200万元。

《创造101》是待出道女团之间的战斗吗?不,这其实是一场财力的战斗,是粉丝荷包厚度和深度的战斗。

在《创造101》的粉丝公开集资中,光吴宣仪和孟美岐两个人的粉丝公开集资就超过2000万,整体粉丝公开集资达到4453万,加上未公开数目以及各种私人集资,预计超过5000万,并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中。

在此之前,人们一度以为《偶像练习生》的粉丝集资金额已经突破想象力的限制了——偶练决赛当天,前二十名选手的粉丝公开集资金额,加上未公开数目,预估整体金额超过2000万,最高一项是蔡徐坤粉丝的集资,超过200万。

无论是101还是偶练,分分钟上千万的粉丝集资,无不令人瞠目结舌,因为普通人根本想不到,这些钱是从哪里来,又到那里去的。

钱从哪里来?只有死忠粉丝才知道的应援集资平台

粉丝要支持一位偶像,要出钱出力送她C位出道,应该怎么做?

直接给她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转钱吗?守在偶像家楼下问她:需要提包吗?

当然不是!

需求即市场,存在即合理。在互联网时代,为粉丝包办一切支援偶像功能的平台早已诞生,今天的佼佼者叫Owhat——一个专业的粉丝应援互动平台。

诞生于2014年9月的Owhat,起初只是为歌迷会、经纪公司、公关公司提供组织活动的工具。随着用户体量的不断增长和对粉丝需求的精准把握,Owhat不断扩充业务板块,向粉丝提供其追星过程中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包括应援、资讯、公益、安利活动、商品购买等,同时也包含针对艺人和品牌的娱乐营销、内容开发等业务。

▲Owhat App首页界面

Owhat创始人丁杰透露了一组内部数据,《偶像练习生》热播期间,各家选手的粉丝团体会自发地在Owhat上完成线下应援、线上付费投票等一系列与选手票数息息相关的工作,“各家粉丝站从Owhat上组织起来输送到节目、周边、甚至品牌消费的金额,大概占到70%-80%。”

平台在服务粉丝的过程中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保证资金的透明、安全。

“Owhat是所有平台里面可能唯一有完整的风控部门的一个产品,我们对粉丝会管理员的审核不仅包括个人真实资料,还有紧急联络人、担保人,家庭或工作信息等等,跟大家申请信用卡一样。其次,不是所有粉丝会都能在Owhat上代购、组织应援,我们还有人工审核,粉丝会的经营程度、口碑、各个方面我们运营会综合审核。”

通过两道关卡审核完毕的粉丝,在后续进行交易的时候,Owhat还有完整的风控流程并配有法务部门,在交易过程中不断追踪。丁杰表示,平台所有信息皆与支付宝、芝麻信用,还有第三方征信系统相互联通。“现在Owhat上交易也超过10个亿,我们在这个体量上没有出现过问题,就是有一套不断完善的后端工作做支撑。”

钱到哪里去?大部分流入视频平台

粉丝在owhat上的集资项目,少则几十万,多至上千万,其用途主要分为四类:投票、线下应援、生日应援和杂志集资。

线下应援和生日应援都很好理解,粉丝为了宣传及支持偶像会做一些灯箱广告、商业中心LED屏投放、机场广告和公交车车身广告等,在《偶像练习生》节目录制或线下见面会,粉丝也会做一些应援,花篮、广告墙、易拉宝、灯牌、手幅等一应俱全。

▲偶像练习生决赛录制现场各家粉丝制作的应援道具

杂志集资则是为了增加偶像个人杂志销量,前段时间《南都娱乐周刊》曾出过练习生单人封面杂志,范丞丞、朱正廷、Justin的粉丝都抛出了集资链接,其中Justin的单封杂志不运回,吸收了5万多资金。

当然,粉丝的钱最多用在了投票上。曾经有位粉丝因为后援会把钱拿去做线下应援,而要求退还她的1万多集资,“我只想把钱花在投票上,送他出道。”

在《偶像练习生》中,投票用钱的地方有三个战场,一是日常投票账号,二是农夫山泉购水投票,三是爱奇艺VIP定制卡。

农夫山泉的投票规则是,买一箱维他命水,会送48次投票机会,决赛前最后一次购水,票数翻倍。 “粉丝大多是一边喊着维他命水难喝,一边几箱几箱的买。”

在节目的加持下,农夫山泉线上销售额增长500倍,其实挺能理解,统计一下月销量,五款维他命水总共卖出了6.7万笔,粉丝多是一笔买好几箱,按10万箱来算,那就是1000万的销售额。

但最大赢家还不是农夫山泉,爱奇艺VIP定制卡成为粉丝追票最大的希望,买一个月爱奇艺VIP,你可以获得最多30次投票机会,不限购买次数,相当于0.7元买一票,性价比更高。

决赛阶段,一个爱奇艺账号一天只能投一票,VIP账号仅2票,所以想要多投票,粉丝只能从淘宝购买爱奇艺账号,一个有效账号0.4-0.5元,粉丝组织一买就是几万个,几千块就这样出去了。

▲爱奇艺VIP定制卡购买页面

与《偶练》还有农夫山泉分走了相当一部分集资不同,101女孩的粉丝集资,除了极小部分用于常规的自制周边和应援之外,剩下的悉数用于购买腾讯视频的会员卡。也就是说,《101》给腾讯带来的会员收入,毫无疑问将超过《偶练》之于爱奇艺。

腾讯视频定制卡投票相当简单粗暴,《101》设置的定制卡投票也更容易操作,——只需要砸钱。

还有一个多月才到决赛的时候,节目就上线了定制卡,为粉丝买卡留足了时间。只要购买定制卡,就可以直接获得121票。成功送出后有可能得到额外的11票。

也就是说,在《101》定制卡投票阶段,钱是投票的唯一条件。如果要帮助偶像出道,砸钱是粉丝唯一能做且需要做的事情。

结语

在这条关于偶像、根植粉丝的产业链上,不少利益方都在挖掘粉丝价值。

品牌是处在最台前的,在《偶像练习生》中,农夫山泉绑定投票,线上销售额翻500倍,你我贷获得了159万新增下载量,节目中练习生的斯凯奇同款卫衣卖断货,小红书知名度大大提高。除了节目的固定金主,不少品牌都是只在某一期节目里植入广告,依旧能获得很好的反馈,如吕洗发水被粉丝几瓶几瓶地搬回家。

服务粉丝的依然也能获利。

owhat作为粉丝应援平台,这一档节目就带来了1000多万的流水,在粉丝中的信任度和粘度都获得了巩固;当然也不能忘了卖爱奇艺账号的淘宝卖家,虽然一个号才几毛钱,但几万个账号下来,盈利也十分可观,因为大多数都是虚拟号,而非真正使用的手机号,投入产出比估计很高。

可以看出来,粉丝经济的确有的可赚,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粉丝都是在边骂边消费,“其实我们知道爱奇艺、腾讯和一些品牌都是在消费粉丝,就是想让粉丝掏钱,但有时候吃相太难看,我们还不得不妥协。”有位粉丝这么说。

偶像产业正在走向正轨,中国等了好几年才等来了“天时地利人和”,但整个产业链对于粉丝的理解和定位,大多还是从传统角度出发,没有真正尊重且理解粉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