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渤海金控巧妙融资逾21亿:拟向中国信达子公司出售7架飞机
06-27 08:17: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与中国信达(1359.HK)旗下公司合作成立了经营飞机租赁的子公司不到一周,渤海金控便与该子公司签订了一个资产出售协议,实施了一次巧妙的融资动作。

6月25日,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下称“Avolon”)之全资子公司 Avolon Aerospace Leasing Limited(下称“AALL”)与Jade Aviation LLC(下称“Jade公司”)于2018年6月22日在都柏林签署了《资产出售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AALL拟向Jade公司出售7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基础交易价格约为3.37亿美元(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4893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1.87亿元)。可以作为对比的是,渤海金控在6月20日完成的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最终发行规模为10.6亿元,较此前公告的顶额20亿元缩水近一半。

对于此番交易,渤海金控称是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保持年轻化的机队规模,提升公司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竞争力。不过,就渤海金控的操作来看,此次交易的金额有些“巧合”。

之所以说其“巧合”,首先可以从Jade公司的成立说起。6月20日,渤海金控全资孙公司AALL与Cinda Leasing (HK) Co.,Limited(以下简称“信达租赁(香港)”)共同出资,在开曼群岛共同发起设立Jade公司。其中,信达租赁(香港)拟出资6860万美元,持股80%;AALL拟出资1720万美元,持股20%。

按照协议规定,信达租赁(香港)同意向Jade公司提供约2.8亿美元公司间借款,为Jade公司购买飞机资产提供融资服务,AALL与信达租赁(香港)根据对Jade公司的出资比例分享投资收益。同时,AALL拟与Jade公司签署服务协议,Jade公司成立后,由AALL作为其唯一的飞机资产出售方及服务商,向其提供飞机资产购买、运营及出售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换而言之,在成立Jade公司时,主要的出资方是信达租赁(香港),而渤海金控一方则会在运营上占有重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Jade公司成立时,信达租赁(香港)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及投资款共3.486亿美元,渤海金控旗下AALL此次向成立不到一周的Jade公司出售的7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作价3.37亿美元,前者刚好可以覆盖后者的交易款。

简单地说,Jade公司成立时获取的股东借款等资金,或通过此次交易全部支付至AALL,也就是渤海金控手中。

对于渤海金控而言,3.37亿美元(或21.87亿元)的资金无疑是一笔可观的“补血剂”。相比之下,渤海金控在6月20日完成的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最终发行规模为10.6亿元,较此前公告的顶额20亿元缩水近一半。不过,渤海金控董秘办人士当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公告说的是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并没有明确说就是20亿元,具体要根据公司安排来调整的。

近来,渤海金控偿债压力显现。据渤海金控相关公告,渤海金控负债规模逐年上升,资产负债率总体也呈现波动上升趋势。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发行人负债总额为993.62亿元、1788.95亿元、2649.81亿元、2568.23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75.33%、82.58%、88.21%、88.02%。

在谈及此次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渤海金控也承认了“补血”作用。其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保持良好的流动性,亦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年度业绩并对公司未来年度利润产生正向影响。

原标题:渤海金控巧妙融资逾21亿:拟向中国信达子公司出售7架飞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