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沪航线经济舱全线涨价10%:顶格上调过后还有涨价空间
06-25 20:36: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今明两天(6月25日、6月26日)起,包括南航(600029.SH)、东航(600115.SH)、国航(601111.SH)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已陆续上调京沪航线的经济舱全价票价格,由原先的1240元上调至1360元,票价上涨幅度约为10%。

加上京沪飞广深航线5月调价,至此,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已完成第一轮调价。

此次一线城市互飞航线票价放开,始自今年1月5日。当时,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达306条,其中涉及众多热门航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往返航线,以及国内热门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间的往返航线。相比2016年放开的价改航线,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放开航线更为优质,放开力度更大。

根据《通知》规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一年分为两个航季)实行上调经济舱市场调节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该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这也意味着,这次航空公司的涨价几乎都选择了接近顶格的幅度。

京沪航线被誉为最赚钱的“黄金航线”,执飞航班数量和旅客运量均位居第一。据民航资源网分析机构CADAS数据,2018年1-4月京沪航线航班量近1万架次,客运量232.2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89.95%。

目前京沪航线在营的航空公司共有7家,除东航、南航、国航、海航外,还包括东航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南航旗下厦门航空,以及吉祥航空。

京沪航线此前受到高铁分流影响。CADAS分析师罗之瑜表示,京沪航线在2011年后陷入低增长,实际增速低于航空市场平均增速。2017年航空公司在该航线运输旅客750.68万人次,同比减少0.16%。随着2017年9月复兴号加入,京沪高铁再次提速。2018年1-4月京沪航线客运量同比减少7.6%。

此外,暑期的京沪航线航空市场旺季也容易受到雷雨天气拖累。据CADAS数据,每年暑期京沪航线的客运量不增反降,原因在于京沪航线是典型的商务航线,更多旅客为时间敏感型旅客,然而每年暑期雷雨天气较多,航班正常率较低。

不过,也因京沪航线的旅客多为商务旅客,对价格敏感性较低,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京沪航线全价经济舱票价在本次调整之后仍存在上调空间。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东航、国航、南航、吉祥每周分别执飞京沪航线320、212、28、14班,市场占有率约49%、32%、4%、2%。考虑到京沪航线长期供小于求,预计本次上调的票价将大部分转化为航空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参考2017年经营数据,在航班执飞率、客座率和机票折扣率不变的情况下,预计京沪线票价上调10%将会提升东航归母净利润3.6%,提升国航和南航归母净利润2.7%和0.4%。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志峰认为,京沪航线是国航和东航最为核心的航线,但长期被京沪高铁的旅客分流因素影响,导致航空客流增速一般,甚至个别月份陷入负增长。这次调价有利于增强该条航线的利润贡献度。其预计,这轮京沪航空票价提升,虽无法吸引新增客流,但提高票单价仍可提升航空公司利润。

可资对比的是,杭州至北京航线于2013年已开始实行市场定价,现该航线全价票价格已达到2200元,而京沪航线此前则受到政府指导价限制,全价票定在1240元。

不只是京沪航线,自今年3月底的夏秋航季开始,国内各航空公司陆续在部分航线上进行了调价,如广州-成都、广州-上海、深圳-杭州等。CADAS数据显示,广州-成都航线票价由1430元涨至1570元;广州-上海航线票价由1350元涨至1480元;深圳-杭州航线票价由1260元涨至1380元,涨价幅度均接近10%。

国际投资研究机构morningstar分析师胡崧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对放开航线后票价的浮动幅度持较低预期,“首先,国内航空票价定价机制已经相当市场化。其次,因为航司之间掐得很厉害,加上支线市场受高铁冲击非常大,所以在行业内外部双重竞争压力下,不会说放开了票价管制就没有限制了,(航空市场本身也)没有特别大的需求支持。”

原标题:京沪航线经济舱全线涨价10%:顶格上调过后还有涨价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