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母婴室来了 商家如何“哺育”新商机?
06-21 07:1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儿童消费带动的“一拖N”经济使儿童业态逐步成为全国各大购物中心的主力业态之一。随着儿童业态的升级,相应的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特别是对于带娃家庭必备的母婴室,成为大部分商圈以及商场的标配。

近日,商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圈,实地调查商场母婴室现状。

老商场母婴室设施较简陋

6月11日至15日,记者先后前往观音桥、解放碑、大坪、嘉州路、冉家坝等商圈,实地探访重庆商场母婴室发展现状。

记者先来到观音桥新世界百货,发现偌大的商场根本没设母婴室。而在它对面的世纪新都,则在客户服务中心旁的房间里,设有一个母婴室,除了里面有婴儿床、沙发、热水饮用水之外,与普通办公室没什么差别。

随后,记者前往观音桥大融城,在商场4楼左边的卫生间旁边,发现了一个母婴室,该母婴室配有洗手池、尿布台、沙发,以及婴儿坐便器,但整个环境看起来老旧,无可饮用水或温奶器。在茂业百货7楼VIP服务中心旁,有一个母婴室,面积比一般的母婴室大,白色的墙上用有趣的贴画增添童趣,设有沙发、尿布台、学步车、婴儿车,还有微波炉,是目前设备最齐全的商场之一。然而让人略感遗憾的是,这里仅有一个母婴室,且商场并没有增添母婴室的想法。

新商场母婴室设施较豪华

记者来到去年开业的新光天地,商场内设有两个母婴室,分别位于负一楼和5楼,每个面积近百平方米,分为大厅、厨房、洗浴、哺乳四个区域,整体风格呈暖黄色,十分温馨。大厅摆放着沙发、桌椅、母婴杂志等,供陪同的大人休息等候;厨房摆放着智能饮水机、冰箱、温奶器,设施十分齐全;洗浴室共设立了11个尿布台,可供多人同时使用,一旁的洗浴台上不仅安装了洗身盆,还放着体重秤,可谓十分贴心;哺乳区位于整个母婴室最里面,共有7个哺乳室、2个幼儿休息室,里面均放着小床、沙发、婴儿座椅,每个哺乳室和幼儿休息室均是隔开的小房间,私密性极好。

△新光天地的母婴室

除此之外,新光天地母婴室的大厅处还设立了服务台,工作人员全天值守,以便随时为顾客提供帮助。据工作人员透露,该母婴室使用频率较高,几乎每个时段都有人用,豪华母婴室已经成为吸引妈妈们的法宝之一。

消费者最看重母婴室有啥

从记者走访调查来看,重庆商场的母婴室可谓各具特色。然而,作为商场消费主力的妈妈群体,又更看重母婴室哪些条件?

市民许女士认为,商场的母婴室十分重要,不仅为妈妈们给孩子哺乳、换尿布、哄睡提供方便,也可以缓解妈妈们的尴尬,母婴室的体验感好坏也影响着她对这家商场的好感度。“前几天去过一家商场的母婴室,尿布台设计得很不合理,有一点高,对于我们这种矮个子妈妈来说,十分不方便。”对于母婴室的设施,许女士最为看重的是饮水机、暖奶器、消毒器、湿巾。

“热水、婴儿床、沙发是最重要的。”家住冉家坝的陈阿姨经常带着小孙女外出玩耍,而有母婴室的商圈是她的首选。她认为,现在有些母婴室还未做到分区,比如尿布台或许应该和婴儿休息区、冲奶区分开,把婴儿休息、吃东西、换尿布的地方混在一起,有点不卫生。此外,由于母婴室还未标准化,许多商场的母婴室配置差距太大,也是值得大家关注、解决的问题。

纵深>>

母婴室或可成为营销新途径

据记者观察,重庆几乎所有的商场母婴室都是商场自建,母婴室内的所有设备均是商场自行购买,维护。但遍及母婴室的尿布台、温奶器、微波炉,甚至是婴儿玩具,都大有文章可做,或许母婴室也能成为一个营销的新途径。

△观音桥北城天街母婴室 

“我们的母婴室还没有真正的打过广告,之前有过类似情况也没收费。”据北城天街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商场母婴室曾经为一家儿童绘画培训机构做过宣传,选取培训机构孩子所作画作,挂在母婴室。一方面,为母婴室增添了氛围,一方面也帮培训机构做了广告。当记者询问商场是否接受母婴室广告投放时,她表示,目前商圈母婴室只接受入驻商家的广告投放,外来品牌不可进入母婴室营销。

而南坪万达广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母婴室的婴儿床、儿童座椅等设施都是商场自己购买的,目前还没有接广告。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会考虑接广告,将根据广告的投放方式和宣传需求再作进一步沟通。

全国连锁母婴O2O免税店迈可丽儿总裁何野说,若母婴室放开广告宣传渠道,定会考虑去打广告。另外,他表示,可能会通过免费赞助母婴相关商品,比如免费的尿布、湿纸巾供妈妈们使用,在这些商品的外包装上贴上品牌标识,以达到品牌推广作用。

“如果母婴室可以打广告,我们想放点玩具进去。”共享玩具平台61TOY重庆合伙人孙东告诉商报记者,0到3岁的儿童是玩具的主力军,而母婴室是他们和妈妈们必去的场所之一,当这些潜在消费群体进入母婴室时,精准营销效果较好。在营销方法上,她举例,我们把玩具放在母婴室给孩子们免费玩,玩具上面贴上二维码,要是孩子们很喜欢玩具,家长扫描二维码可以在平台上租,也可以直接买,应该还不错。

声音>>

母婴室是商场硬件配套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骆东奇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母婴室建设是商场建设满足顾客需求的基本内容,是目前市场上抓住女人市场、婴儿市场的一个条件,也是新商业业态复合的内容。就类似于商圈的公共服务一样,没有母婴室,等于配套不完善,顾客就排斥在外。”

随着80、90后新生代父母的出现,母婴市场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当人口红利和家庭消费场景的强关联性逐渐凸显之时,商场的育婴童市场又该如何加强?骆东奇认为,商场的发展离不开业态升级,不仅要走复合型、综合化之路,同时也要注重业态及功能区的科学划分,形成有市场价值、符合消费行业的业态分区,除此之外,商场要注重卖点的培育。

链接>>

我市各具特色的母婴室

华润万象城:每层楼都设立了2个母婴室。设备比较齐全,配有沙发、婴儿桌椅、尿布台、温奶器、消毒湿巾。在温奶器和消毒湿巾的上方,均贴着使用方法,十分温馨。

龙湖北城天街:母婴室有温奶器、洗手台、尿布台、洗手液、沙发等物品。暖黄的瓷砖、灯光、各种用心的小装饰,给人非常舒适的温馨感。

△冉家坝SM广场母婴室

冉家坝SM广场:母婴室在儿童用品那一楼,里面被隔成两个房间,每间配有宝宝婴儿床,有挡布,私密性好,宝宝可睡觉。挡布外面则有等待区,有饮水机、有洗手台。

△观音桥茂业百货的母婴室

观音桥茂业百货:母婴室有沙发、尿布台、学步车、婴儿车,还有微波炉,是目前设备最齐全的商场之一。然而让人略感遗憾的是,这里仅有一个母婴室。

解放碑时代广场:整个商场只有一层楼有母婴室,所以在指示路牌上面下足功夫。沿着指示走到母婴室,电动按钮门开门,进入之后自动上锁。母婴室内米白色的地砖搭配木质墙面,有洗手台,温奶器和尿布台,并提供了抹手纸,墙上的开关还能够调节温度。

解放碑英利大融城:母婴室颜色上凸显女生们喜欢的粉红色,整个母婴室的墙壁被粉红色爱心墙纸包裹,与“爱心小屋”称号相呼应。室内圆桌、尿布台、微波炉、饮水机都有配置,还另专门设立“哺乳室”,免除妈妈们在哺乳时碰到其他人的尴尬。

龙湖时代天街:母婴室除了配有座椅、尿布台、温奶器这种基础设施,墙上还贴着母乳的储存和温热,正确的哺乳姿势小贴士,妈妈们在哺乳的同时还可以涨知识。

新光天地:共有两个母婴室,每个哺乳室和幼儿休息室均为隔开的小房间,私密性较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李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