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CDR细则落地,阿里京东腾讯小米谁会是第一个“吃螃蟹”企业?
06-08 07:0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6月6日晚,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下称《CDR办法》),同时发布了包括IPO办法、创业板IPO办法在内的8份配套文件,为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和存托凭证(CDR)做好了制度安排。7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证监会申报IPO或CDR的材料了。

据了解,目前境外上市企业中,阿里、网易、京东、百度、腾讯5家红筹企业,都符合CDR试点企业的条件。而当前被看好首个“吃螃蟹”的企业,则是即将登陆港股的小米,有可能采取“CDR+H股”模式。

CDR发行门槛咋样?

选取标准高于此前要求

6月6日晚,证监会一连发布9份文件。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流程,拟参与试点的创新企业,6月7日起即可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将首先通过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考核。考核将按照试点企业选取标准,同时综合申请企业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研发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来确定申请企业是否可以进入试点范围。明确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总体上高于此前“独角兽”企业标准。这就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独角兽”回归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独角兽”的回归会不会对A股造成冲击?有分析师测算,CDR初步融资规模在1700亿元~3500亿元,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证监会同时也表示,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

哪只“独角兽”尝鲜?

小米或是第一个“吃螃蟹”

哪些“独角兽”企业有望尝鲜?广发证券6月7日的研报显示,目前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美国上市中概股有4家,分别是阿里、网易、京东和百度,再加上港股上市的腾讯。不过,目前被看好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却是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小米。

有消息称,小米将在下个月港股上市的同时发行CDR,采取“CDR+H股”模式发行。小米最快于7日就CDR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而招股书最快8日上网公开。据了解,小米已于7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据了解,对于CDR制度,包括百度、京东在内的多家“独角兽”都表示感兴趣。“后续肯定还有更多的企业,采用CDR的方式回A股。”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向记者表示,因为推出CDR的出发点:一是完善国内资本市场体系,并更好地对接国际市场;二是借存托凭证让在非A股上市的企业能回归内地,丰富资本市场结构,分享优质企业龙头。

投资者如何参与?

以CDR为布局方向的基金

随着CDR政策落地,普通投资者参与投资的通道也在打通。6月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已批复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汇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申请。

从募集时间来看,这6只基金将于6月11日开始募集资金。6月11日至6月15日为个人投资者认购期,每只基金每人限购50万元,认购费为0.6%。前三年为封闭运作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申购,不办理赎回;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6月19日为机构投资者认购期。每家产品的募资规模的上限是500亿元,下限是50亿元。从6只战略配售基金来看,在封闭运作期内,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这就意味着,这些基金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其他仓位主要是进行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等。

这意味着,对目前尚无法直接投资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投资者来说,除了直接投资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巨头的CDR之外,也可以通过一些已重点投资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基金来进行布局。

“战略配售基金来说,可能会面对估值风险。而以CDR为布局方向的话,和海外市场关联度较高,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向记者表示,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结束转为LOF后,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能会存在价格的折溢价风险。

创新试点企业CDR发行门槛

创新试点企业CDR发行的两个“硬门槛”在配套文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得到进一步明晰,总体上高于此前“独角兽”企业标准。

行业门槛: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营收门槛:

(一)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二)尚未上市企业须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1.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企业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2.如果达不到上一条要求,企业在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方面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也能够获得机会。衡量标准: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且能够引领国内重要领域发展的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已取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100项以上,或取得至少一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一类新药药品批件,或拥有经有权主管部门认定的、具有国际领先和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相对优势的竞争地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比例1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相关新闻>>

大盘冲高回落

创业板洗筹后有望向上

虽然隔夜美股普涨,但是受“巨无霸”工业富联上市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109.50点,微跌5.68点,跌幅0.18%;深证成指收报10313.85点,微跌51.28点,跌幅0.49%;中小板综小跌0.59%;创业板综下跌1.00%。两市成交金额合计3600.89亿元,与周三基本持平。

证券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受三大因素掣肘,沪深两市延续震荡整理之势,创业板横盘消化前期形成大阳线出现的获利盘,清洗筹码后有望继续向上,投资者应继续观望等待拐点的出现,后期关注上方缺口的压力以及下方五日均线的支撑。虽然指数走势有所转弱,但市场结构性机会犹存,后期可重点把握个股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