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巨头争相入局!这一领域,将“引爆”下一轮投资热?
05-24 06:53:07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因虚拟货币火起来的,除了发行方和交易所之外,还有区块链技术。

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技术是一种记账技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因此虚拟货币也被称为区块链的1.0版,接下来的2.0、3.0会是怎样的场景呢?

技术落地 区块链“无币”也能“火”

去年十月份,杜琛给自己的电脑新购置了一台智能硬件,通过这个设备和手机APP,他家里的带宽闲置时,就可以通过共享计算技术的转化,直接贡献给有带宽使用需求的企业使用,而他也会获取相应的权益。

链克,就是杜琛奖励权益的证明凭据。当他贡献带宽时,他的智能硬件就会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下他的贡献量和奖励权益,并以链克的形式发放给他。他可以使用链克兑换这些企业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例如视频网站会员服务、版权内容等。

迅雷首席执行官 陈磊:激励用户快速地进入一个共享经济的网络,只保留它在我们共享经济的封闭体系里面的激励的作用,无法与法定货币形成兑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激励作用,目前被普遍认为是权益证明,也就是虚拟货币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核心价值。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区块链应用,都需要虚拟货币的激励作用。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做出了全国首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裁决书。

根据前期协议,仲裁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或第三方存证机构共同组建一条联盟链,在这条链上,每一笔交易都被所有参与方进行记录。

区块链技术确保了各参与方的记录全部一致,而且无法被篡改。等到金融机构或企业有仲裁需求时,不再需要像原来一样,四处收集数据或证据,而只需发起在线请求,仲裁委就能根据链上所有参与方的共同记录,判定数据或证据是否真实、合法,极大地节约了仲裁成本,因此也不需要虚拟货币的激励作用。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首席研究员 李斌:以前可能仲裁完成要1-3个月,现在7天就可以搞定了。然后它的成本也是之前的10%左右的这样的成本。

雄岸基金创始合伙人 李笑来:大量的场景是不需要激励参与者的,在这时候币就是不需要存在的。

巨头纷纷入局 产业形成初步规模

很多业内专家都看好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应用,国内外很多行业、领域的巨头也都开始尝试用区块链技术来搭建自己的应用平台和落地场景,希望能抢先布局,占得先机。

2017年11月份,腾讯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始对外公测,2018年4月,正式在腾讯云官网上线。目前,落地的项目主要为供应链金融、医疗、数字资产、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等多个场景。

腾讯区块链总经理 蔡弋戈:我们内部2018年重点产品是供应链金融,我们经过分析,发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本身是信用问题,区块链技术通过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去中心化,可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几乎同时,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苏宁等也开始了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2017年3月,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善款来源可追溯落地。目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区块链相关专利数量已近80件。

2017年9月29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启动苏宁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开立了第一笔国内信用证业务,目前已开出国内信用证金额达1.3亿元。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 孙为民:关键就是说我们企业能不能够正确把握这个机会,把握机会就突破我们原有发展的天花板,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去。

目前,中国平安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1%,用于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目前他们已经在供应链金融、健康医疗等14个场景中实现区块链应用的落地。

平安集团 金融壹账通 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 黄宇翔:研发团队我们最核心的团队有四五十个人,是研究底层技术的,那么我们有一倍多人应用的团队,更关注的是它应用场景和逻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投资事件达到了68起。我国在区块链应用上的投入和发展,正在成为国际区块链发展中的重要部分。

超级账本亚太区副总裁 高卓麟:其中大约50家是在中国,然后还有190多家分布全球。其中有一些你可能听过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很有名的,如JP摩根,美国运通。

未来三年广泛落地可期 人才稀缺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纷纷入局,我国区块链产业在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指出,未来三年、区块链技术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很多人还在试图弄懂区块链概念的时候,区块链人才已经成为数字市场上最抢手的人力资源。

北京中关村,刘天成正在和团队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研发。在IBM中国研究院工作了十多年的他,之前一直在做分布计算的技术研发,2015年开始,刘天成转到区块链领域。去年底,他来到了这家企业担任首席技术官。

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刘天成:对我吸引力最大的是,可以实际看到它的技术应用在哪些方面,带来哪些价值。区块链需要和产业,或者说和业务相结合,脱离业务去只做区块链,实际上是一个价值没有那么大的一件事情。

刘天成现在的身份,被称为场景架构师,目前主要负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应用领域的场景搭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他这样的技术人员,目前严重供不应求,以今年三月份为例,区块链市场需求量就达到8万人,而去年全年这个数据不到7万。

IBM区块链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球九成的政府正在规划区块链投资,并将在2018年进入实质性阶段。专家表示,因为底层技术还不成熟,目前区块链的大规模应用,还需要解决安全、监管等问题,以及全球范围内,标准化制度体系的缺失,和配套的法律法规社会制度的不成熟。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加快解决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于佳宁: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使得原来纷纭复杂的一些数字信息变得流转有序,变得可以追踪,变得不可篡改。但是区块链上信息的透明化和信息的这种信息安全以及隐私保护还存在一定矛盾,所以说它的安全性也是一个新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 李礼辉:包括我们比如说法定的数字货币的这个有关制度的建设,以及这个虚拟金融的监管制度的建设,这些方面我们都需要跟上。可能也要一两年,两三年的时间至少的。

原标题: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巨头争相入局!这一领域,将“引爆”下一轮投资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