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联闪付免密限额将提升至1000元 专家:可兼顾安全和便利
04-15 11:10:58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指的是通过联机方式,使用具有“闪付”标识的银行银联芯片信用卡,或承载个人信用卡信息的移动支付产品,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交易时,将银联芯片卡或移动设备靠近终端“闪付”感应区,一挥即可完成支付。简单来说,就是平日我们用银联卡支付时,不用密码,不用签名,“嘀”的一声钱就被划走了。

据媒体报道,国内多家银行近期纷纷发出公告,计划将这种“小额免密免签”的单笔限额从300元上调至1000元。这种“上调”基于何种原因?在带来便捷的同时又如何保障支付安全呢?

此前,多家银行的“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规定每笔支出不能超过300元,每张卡单日也有最高限额,若超过交易上限,需要输入密码。而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调整双免限额计划公告。如招商银行从5月2日起,将单笔限额300元上调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提升至2000元;中行、邮储银行将从5月31日起,将银联芯片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建行、农行则从6月1日起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调升至3000元。而此前,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已经将单笔额度调整至1000元。

据了解,各家银行虽然实施时间和细则不同,但此次调整都是为了响应银联计划。银联公告显示,自2018年6月1日起,中国银联将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届时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但银联方面并未作硬性规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鉴于高安全性,银联适度提高“免密免签”的金额是合适的。它的安全系数非常高,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安全技术,比如支付标记化的Token技术,使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上能够做到更好地平衡。原来银联和银行提供的移动支付产品在安全性上考虑的比较多,在便捷性上有一定的牺牲,现在提高金额,能够更好地兼顾安全和便利。

便利和安全,一直是移动支付时代的一对矛盾。事实上,在惊讶于“免密支付”如此快捷的同时,很多人也产生了一种担心,担心这种高效可能带来的风险。比如盗刷,即当银联卡不在身边,陌生人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名,也可以从卡里消费。福建一位朱先生上月就遭遇了信用卡被盗刷59次,累计11839元被划走的事情,且每笔交易均不超过300元。他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不知何时已丢失,而自己又未开通短信提醒功能,直接导致蒙受较大损失。

免密支付存在的盗刷风险不可忽视,如果将现在的300元提升至1000元,持卡人可能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对于这种担心,银联客服人员表示,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银联会在2个工作日内将一定金额直接返回至本人账户。

记者查阅银联公示发现,为保障持卡人权益,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为用户提供了一种专项风险保障服务。即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并享有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而前面所说的朱先生的遭遇,结果便是他去银行挂失后,按规定得到了挂失前72小时内的交易赔偿:216元。

事实上,很多人都是“有意无意”地在使用这种功能,却并非明确知道自己就是“小额免密免签”的用户。目前这种服务通常采取系统默认开通的方式。那么,用户是否可以在考虑安全性的基础上将其取消呢?工行客服人员表示:有两种方式可取消“小额免密”服务。如果持卡人有U盾,可以自己在网上银行关闭这个功能。即登录网银,里面有一个账户管理,进入“我的账户”,可以取消这个功能。或者拿着身份证、银行卡去网点关闭。

那么,相比“系统默认开通”,是否对持卡人进行提前地“有效告知”、让持卡人自己做选择更为重要呢?从300元到1000元,未来免密免签支付的额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从而不再只是“小额”么?对此,董希淼认为,应该把开与不开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另外,随着支付安全技术水平的提升,整个信用环境的改善,以及老百姓安全用卡、安全支付意识的提升,限额的确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也有进一步提高的必要性。

原标题:银联闪付免密限额将提升至1000元 专家:可兼顾安全和便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