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宣布千亿融资计划,若成功将创纪录
03-12 22:04: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虽然目前A股正在为吸引独角兽和拥有自己的“BATJ”而努力,但大A股一直不缺巨头,例如“宇宙级别”的五大银行。

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IPO,共募集221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历史上最大IPO。

今天(3月12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即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而1000亿元也将是A股最大定增募资规模。

7大机构参与定增

农业银行公告还称,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74.72亿股。该方案已经董事会2018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股东大会逐项审议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如果农业银行定增成功,将会创造A股史上最大规模定增募资纪录。

▲图片来源:Wind

此外,若将1000亿元的定增募资放在目前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看,更能对比出其规模巨大。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IPO募资规模约为2301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Wind

除了募资规模大,这次参与定增的机构也个个来头不小: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

其中,汇金公司拟认购金额最高,约400亿元。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也就是A股俗称的“国家队”之一。

拟认购金额规模第二的是财政部,约392亿元。

第三是中国烟草总公司。不过,参与认购的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对这3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100%。以此计算,这4家公司拟认购总额达到了200亿元,且它们均表示,拟认购资金均为自有资金。

最后,新华保险拟认购7.6亿元,而汇金公司又持有新华保险31.34%股份。由此可见,参与此次定增的主要是汇金公司、财政部和烟草公司三大机构。

要花1000亿元投资农业银行,投资回报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查询Wind数据显示,从2010年上市到2016年止,农业银行累计现金分红约3370亿元人民币。2012年-2016年,现金分红都超过了500亿元。

▲图片来源:Wind

而农业银行今天同时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农业银行净利润为1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4.9%。

募集资金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对于此次拟募集的不超过1000亿元资金,农业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农业银行在公告中称:

2013年1月1日,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该办法提出了资本充足率监管新标准,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6%和8%,并且要求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此外,本行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需要满足更加严格的附加资本要求。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强调了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资本水平是金融机构增强损失吸收能力的重要途径,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必须坚持。因此,建立长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和资本约 束机制,持续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对本行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过渡期将结束,面临正式执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监管要求。

此外,2015年11月,二十国集团出台了《处置中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损失吸收和资本结构调整能力原则》,就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具体标准达成一致,该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主要指的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G-SIBs)在进入处置程序时,能够通过减记或转股方式吸收银行损失的各类资本或债务工具的总和,其主要用风险加权资产与最低杠杆率来进行衡量和计算。

在最低的监管资本要求下,G-SIBs应达到最低的外部总损失吸收能力要求,以确保G-SIBs具备基本的损失吸收及资本重组能力,避免纳税人为危机期间救助破产银行的巨大费用买单,从而避免引起全球金融恐慌,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TLAC大大提高了G-SIBs的损失吸收能力要求,也进一步加大了G-SIBs的资金缺口。

农业银行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需要满足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

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承压。截至2017年9月30日,农业银行的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0%、11.23%和10.58%,总体维持较高水平。不过对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系统性重要银行,农业银行排末尾。

工商银行同期资本充足率14.67%,一级资本充足率13.4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88%;

建设银行同期资本充足率14.67%,一级资本充足率12.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84%;

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8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0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5%;

因此,为持续满足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标准,促进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农业银行需要合理利用外源性融资工具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以保持较高的资本质量和充足的资本水平,夯实业务发展的资本基础,增强抗风险和盈利能力。

分析师:农行定增不存在“市场抽血”效应

农业银行定增募资公告发布于A股和港股收盘之后。今天,农业银行A股仅上涨0.25%,相比之下,农业银行H股大幅上涨4.68%。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点评此次增资行为指出,农行定增,是重大利好,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农行定增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已酝酿多年,并不是今年市场杞人忧天的银行“再融资潮”的开端,更不意味着别的大行也需要再融资。农行IPO时间较晚,2011年工、中、建行配股农行并未参与,与另外三大行一直存在资本缺口,本次定增,完全是为了解决长期历史遗留问题,绝大部分银行目前资本水平充裕,在当前风险资产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并不存在普遍的股权再融资需求。

第二、本次定增由7家参与方全额认购,并未从二级市场融券,不存在所谓的“市场抽血”效应。

第三、农行业绩非常靓丽,今日业绩快报已是明证,我们预计农行不良、息差、业绩等指标将继续实现大幅改善。

第四、预计定增将在2017年年报之后完成,“不破净”的底线将参考2017年BVPS(4.15元),4.15元即是本次定增底价,高于今日收盘价4.03元。

原标题:农行宣布千亿融资计划,影响几何?业内人士给出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