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新规对谁的影响最大:这133股质押比例超过50%
03-12 12:06: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12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正式实施。那么,哪些股票受新规影响更大呢?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A股中有3477只股票仍有未解押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占A股数量的99.37%,由此可见,A股几乎“无股不押”。从质押规模来看,以3月7日收盘价格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8%。

另外,根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中,融入方中超过八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融出方中几乎一半是机构自有资金。

133股质押比例超50%,融出方51%来自机构自有资金

《业务办法》严控股票质押集中度,规定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且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比例不得超过30%、15%。

质押比例是指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反映公司股东(特别是大股东)的融资需求。从Wind统计个股质押比例分布来看,目前A股中质押比例低于10%的股票最多,共有1690只,占比为48.61%;质押比例超过30%的有722只,占比为20.77%,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33只,占比为3.83%。

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布情况。数据来源:Wind

由于《业务办法》的实施采取新老划断的原则,对存量业务产生影响较小,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而超质押比例股票存量业务到期后可展期。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武平平认为,新规采用 “新老划断”原则,影响主要集中在增量业务。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国金证券李立峰策略团队,该机构认为,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的规定,将导致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无法进行新的质押融资,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

“由于《新股》的实施采取新老划断的原则,并且存量业务中受《新规》影响的规模不大,加上监管层与市场积极沟通等。预计《新规》3月实施对市场的冲击相对有限。”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中,融入方中超过八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融出方中几乎一半是机构自有资金。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中融入方占比情况。注:截至到2017年底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中融出方占比情况。注:截至到2017年底。

具体来看,资金融入方为持股5%以上大股东的比例达到82%;资金融入方为特定股东的比例为6%;董监高作为资金融入方的比例为2%;其他股东的占比则为10%。从资金融出方来看,机构自有资金占比达到51%,而定向资管客户、集合资管计划、专项资管计划的资金融出占比分别为36%、12%、1%。

藏格控股质押比例最高

在行业分布方面,以3月7日的收盘价来计算,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所占的总市值,Wind统计显示,股票质押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传媒、电子和机械设备,质押市值分别约为6578.2亿元、4732.67亿元、4272.76亿元、4025.92亿元、3702.02亿元、3088.4亿元。

各行业股票质押市值情况。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截至3月7日,质押比例排在首位的是藏格控股(000408),质押比例高达79.35%。藏格控股是一家主要经营矿业投资以及国际国内贸易的企业。

从藏格控股的公告来看,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藏格投资)质押的股票较多,其所持有藏格控股累计质押股票为 8.5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99.72%,占藏格控股总股本的 42.96%。

而作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永鸿实业)股票质押比例也不低,其所持有藏格控股累计质押股份数为 3.8亿股,占其所持藏格控股股份比例 98.10%,占公司总股本的 19.05%。上述两家法人股东共质押藏格控股62.01%的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藏格投资和永鸿实业最近的一次股票质押发生在2018年2月5日,在《业务办法》正式实施之前,分别质押1.16%和7.75%的股份,且质押期限均为13年。也就是说这两笔质押的质押截止日期是2031年2月份。

另外,银亿股份(000981)以78.91%的质押比例位居第二位,供销大集(000564)以75.79%的质押比例位居第三位。质押比例超过70%的还有印记传媒(002143)、茂业商业(600828)、美锦能源(000723)、天夏智慧(000662)、建新矿业(000688)、九鼎投资(600053)、深大通(000038),质押比例分别为75.75%、75.32%、73.24%、72.79%、71.38%、70.89%、70.55%。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TOP20。数据来源:Wind 

有些上市公司则因为股价较高,质押市值较大。Wind统计显示,截至到3月7日,质押市值排在首位的是上海莱士(002252),质押股票的市值约为664.54亿元,而其质押比例也不低,为68.37%。

上海莱士是一家中外合资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其股东 RAAS China Limited(下称莱士中国)在2016年和2017年频繁质押所持股票,仅2017年就进行了18笔质押,截至2017年11月6日,莱士中国共持有上海莱士30.36%的股份;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12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4.16%。

另外,顺丰控股(002352)以495.1亿元的的质押市值位居第二位,美的集团(000333)以495.1的质押市值位居第三位。股票质押市值居于前列的还有民生银行(600016)、华夏幸福(600340)、康美药业(600518)、巨人网络(002558)、中国平安(601318)、包钢股份(600010)、广汇汽车(600297)、新城控股(601155),股票质押总市值均超过300亿元。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市值TOP20。数据来源:Wind  

虽然有市场观点认为《业务办法》3月实施对市场的冲击相对有限,但值得关注的是,股票质押给市场带来的风险主要是平仓风险,在市场急剧下跌的情况下,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较低,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由于质押比例较大个股的质押规模相对较大,所以在平仓抛售的风险下,可能形成较强的负反馈效应(平仓→股价下跌→更多股票质押达到平仓线→进一步平仓),促使股价急剧下行。此外,个股质押比例较大说明大股东融资需求越大,所以在面临平仓风险时,大股东可能没有足够流动性去补充质押,防止强制平仓。

原标题:股票质押新规对谁的影响最大:这133股质押比例超过5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