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所“国字号”能源大学浮出水面?
03-10 08:52: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第一所“国字号”能源大学将落地何处?山东省青岛市官方近日首次明确表态,将力争中国能源大学在青落户。

青岛市教育局官网消息显示,3月5日下午,该市教育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市教育系统如何发挥智力优势,参与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其中提及,“推进中国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依托现有资源探索在青设立中国能源大学。”

对于更多筹建细节,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时称,相关事宜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暂无更多可披露的信息。

1月25日,“中国能源大学”首次出现在山东官方表述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中国能源大学正在谋划筹建。

时隔不到一个月,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并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在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方面,《实施规划》提出: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康复大学、中国能源大学,加快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医科大学建设。

从山东省目前的高等教育资源分布来看,中国能源大学落地济南与青岛的呼声最高。前者作为该省省会,教育基础条件优越。但若从筹建中的中国能源大学的专业属性出发,青岛现有的能源类教育资源更为丰富。

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区之一就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石油资源,石油工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遂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集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组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隶属燃料工业部,是当时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1969年,该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8年,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格局。

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2004年8月,教育部批准石油大学(华东)立项建设青岛校区。2005年1月,该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该校现有青岛、东营两个校区,拥有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化学工艺、油气储运工程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

以中国石油大学为核心,将山东科技大学整合进中国能源大学的猜测也较为普遍。山东科技大学目前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源起于1951年在淄博洪山设立的山东矿区第二煤矿职业学校和1956年建立的济南煤矿学校。从历史沿革来看,也拥有鲜明的“能源”属性。

另有猜测认为,中国能源大学很有可能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过程研究所等与能源类相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上整合而成。

原标题:中国首所“国字号”能源大学浮出水面?或落户山东青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