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A股上市过会 发审委问了啥问题?
03-09 08:55:1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行业大型独角兽即将登陆A股。

3月8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从2月1日,富士康报送招股书申报稿算起,到过会仅用了36天,创造A股市场IPO的最快纪录!这也是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首例。

郭台铭间接持A股市值 或达709亿元

富士康招股书显示,富士康成立于2015年3月6日。截至目前尚不足三年,拥有27万员工。控股股东中坚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中国台湾上市公司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的权益,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

截至2017年末,富士康总资产为1485.96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13亿元、3545.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43.66亿元、158.68亿元。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邹朝富认为,虽然富士康无实际控制人,但富士康的间接控股股东鸿海精密第一大股东为台湾著名商人郭台铭,其间接持有A股市值有望达到709亿元人民币,超过其持有台股市值(约合403亿元人民币)。

从过去的分拆来看,鸿海精密已经有多项业务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上市,如旗下从事芯片封装业务的讯芯科技(6451.TW)于2015年1月在台湾证交所挂牌上市;旗下富智康(02038.HK)、云智汇科技(01037.HK)、FIT HON TENG(06088.HK)也陆续在香港上市。

长江证券重庆投资顾问邹朝富认为,鉴于鸿海精密的庞大体量,不排除鸿海精密未来继续分拆优质资产上市的可能性。

关联交易为发审委首要问询问题

本次参会的7名发审委委员分别为郭旭东、陈瑜、钟建国、刘佳、黄侦武、宋洪流、蔡琦梁。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五大类。

1.报告期内,发行人(即富士康)与关联方存在采购及销售商品、接受与提供服务、物业及设备租赁、后勤服务等关联交易;此外,鸿海精密控制的两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与发行人存在同类型业务。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关联交易的原因及必要性、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及定价机制,如何保证关联交易定价公允,规范并减少关联交易的措施;(2)鸿海精密控制的两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所从事业务是否与发行人存在竞争关系,有关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发行人利益是否得到充分有效保护;(3)鸿海精密目前许可发行人使用的注册商标(“Foxconn”及“富士康”)在发行人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如何保证发行人对该等商标使用权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董事会中有多名董事及高管在关联方兼职。此外,发行人系控股型公司,其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子公司的投资所得。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公司规范运作,并能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是否建立了完备的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风险管控制度;(3)各子公司是否建立明确、可实施的分红政策,保证发行人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能力。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建设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结合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本次募投项目产生效益情况,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所需资金的合理性;(2)结合发行人在人员、技术及资源等方面的储备情况,说明募投项目建设的可行性、面临的风险及拟采取的措施;(3)根据发行人现有业务开展情况并结合募投项目及业务发展规划等,说明发行人如何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财务指标呈现低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较高的特点。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结合三项费用、资产周转率等说明低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形成原因,以及对发行人盈利能力的影响;(2)结合资产负债结构,说明现金流能否确保发行人的正常生产经营。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发行人员工人数较多。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关于员工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及内部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符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关于劳动保障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并切实执行;(2)报告期内发行人是否存在重大劳动纠纷;(3)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劳务派遣用工情形,如存在,请说明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最终,富士康首发申请获得全票通过。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