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女强人最新排名!平均每位掌控141亿
03-08 15:5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消息,一年一度的三月八日“女神节”又来了。

在A股市场上,有着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例如中信银行执行董事长李庆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初,A股公司的高管职位(董事、监事、高管)中,女性占比达18%。其中,由女性出任董事长的A股公司共有178家,占比5.09%,这178家公司总市值高达2.51万亿,平均每位女性董事长掌控141.1亿市值;此外,由女性出任总经理的A股公司为227家,占比6.49%。

平均每位女性董事长掌控141亿市值

在衡量女性董事长的“权力”和影响力上,她们掌管公司的市值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市值越大,说明其“权力”或影响力越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女性出任董事长的178家A股公司中,总市值高达2.51万亿元,平均每人掌控141.1亿市值。

值得关注的是,有3家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由女性董事长掌管,分别是中信银行、格力电器和保利地产。

其中,中信银行较去年同期市值缩水34亿,但仍以3303亿元的市值位列第一;其次为格力电器,市值高达3111亿元,在过去一年中市值暴增1413亿元,增长幅度达83.24%;保利地产在过去一年中,市值从1122亿元,增长至1827亿元,变动幅度为62.87%。

 

数量:女性高管占比18%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7日,3499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职位数量共有75444名,其中女性占据了13863个,占比为18.38%。


具体地,由女性出任董事长的A股公司共178家,占比5.09%。其中市值最大的10家A股公司分别为:中信银行、格力电器、保利地产、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恒力股份、江粉磁材、东方园林、东方明珠、新湖中宝。

由女性出任总经理的A股公司有227家,占比6.49%。其中市值最大的10家A股公司分别为:格力电器、五粮液、长城汽车、立讯精密、蓝思科技、康得新、华侨城A、天齐锂业、巨人网络、恒力股份。

由女性出任财务负责人的公司相对较多,达到1064家,占比30.41%;此外,由女性出任董事会秘书的公司有928家,占比26.52%,超过四分之一。

年龄:60后董事长占比近一半

数据显示,由女性出任董事长的178家A股公司中,有174位女性董事长公布了年龄。其中,有83名女性董事长为60后,占比接近一半。70后占比30.46%,50后占比14.94%;有7位女性董事长为80后,占比4.02%。1994年出生的*ST云网董事长陆湘苓,是唯一一位90后,也是目前年纪最轻的女性董事长。

在219位公布了年龄的女性总经理中,60后仍为占比最高的群体,共有103名,占比达47.03%;70后占比31.51%,80后和50后分别占比11.42%、10.05%。

学历:硕士以上学历占六成

学历方面,大多数A股女性董事长为高学历者,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达61.4%。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171位女性董事长公开了最高学历,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董事占共有97人,占比56.73%;拥有博士学位的有8人,占比4.68%;有40人为本科学历,占比为23.39%。

业绩:掌管的公司业绩乐观

业绩方面,剔除23只新股后,在女性出任董事长的A股公司中,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4家,占比71.70%。

股价方面,在女性出任董事长的A股公司中,16.35%的公司近一年股价呈现上涨。

原标题:A股女强人最新排名出炉!平均每位掌控141亿,第一名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