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派两百亿“红包” 投资看清“含金量
02-24 08:43:1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虽然当前发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较为有限,但上市公司派发“红包”的积极性却异常高涨,目前已有多达112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108家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计划分红总额(税前)高达207.72亿元。不过令人诧异的是,面对上市公司奉上的“红包”,投资者并不十分买账。

108家公司有意现金分红

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23日,沪深两市发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只有63家,相较之下,已发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的A股上市公司就要多得多了,在2月23日午间飞荣达披露“10转10派1元”的利润分配预案后,目前已有11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计划,其中有108家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计划分红总额(税前)高达207.72亿元;而利润分配力度在10转10股以上或者10派3元以上的高转送股达到46只。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丽珠集团凭借“10派20元”的分配力度成为到目前为止现金分红最为阔绰的上市公司,方大碳素则以33.99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成为目前位置现金分红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梅泰诺则以“10转18股派1.5元”的分配比例成为目前为止转送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12家有意实施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部分属于现金分红的传统大户,比如丽珠集团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度各自实施了3043.82万元、1.98亿元、2.13亿元的现金分红,而按照公司“10派2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丽珠集团将在2017年度为投资者再次派送11.06亿元的现金分红。与丽珠集团类似,中顺洁柔、振东制药、长春高新、永利股份、雅戈尔等37家公司若无大的意外,也将创出2014年~2017年度连续分红的纪录。

此外,在分红大潮的激励下,一些“铁公鸡”上市公司也打算在今年打开紧闭多年的钱包,比如2010年之后一直未有分红记录的中核钛白便已宣布在2017年年报披露后有意进行“10派0.2元”的现金分红。

高转送概念股苦乐不一

虽然当前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热情颇高,但市场对此的反应却不尽相同,一方面,部分个股的股价在披露利润分配消息之后青云直上,比如飞荣达在2月23日公布分红预案后,其股价立刻夺下涨停,而方大特钢、杰恩设计、科森科技等股在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后其股价也都累计上涨超过10%。另一方面,澳洋顺昌、新凤鸣等股则遭遇了利润分配预案“见光死”的尴尬。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柴喆指出,造成高转送个股“见光死”的原因不尽相同,一部分高转送个股在前期的炒作行情中涨幅过大,其转送利好已被提前透支,故而在利润分配方案明朗后遭遇股价回调;一部分个股则存在高转送“含金量”不足的问题,导致提前入场布局的资金迅速外撤;还有部分公司推出高转送预案的意图不纯,其高转送概念更像是上市公司为实现其他目的释放的“烟幕弹”。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也表示,部分上市公司推出高转送的目的在于满足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这类公司实施高转送后会紧跟着启动再融资,给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压力。同时,还有部分上市公司推出高现金分红,主要受益者是持股量较多的机构投资者和大股东,普通投资者得利有限。此外不排除部分股价持续低迷的上市公司希望通过高转送题材刺激股价的短时上涨,为产业资本减持套现铺平道路。

“含金量”决定高转送行情

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上市公司推出高转送预案的真实意图存在差异,同时高转送个股“见光死”的风险正在上升,因此投资者在布局近期的高转送行情时,一定要注意高转送个股的“含金量”。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关键在于现金分红,通常判断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否给力的一个标准就是看该公司的分红股息率是否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如果股息率能高于一年期贷款利率那就更妙了,这等于投资者将资金贷款给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赚股价的盈利,不涨则坐收股息。其次,投资者还要关注相关个股是否具备真正持续回馈投资者的实力,那些择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的个股通常拥有更强的持续分红的主观愿望和客观能力。第三,投资者还应该自下而上地分析个股所处的行业基本面以及个股业绩会否超预期,这样可以有更高的概率选择到高送转品种,而且还可以降低相关高转送题材股“见光死”的几率。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柴喆表示,利润分配概念的炒作通常分猜谜期、兑现期、填权期三个阶段,目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追高前期炒作较为充分的高转送概念股,相对而言,符合目前热点演变趋势、基本面坚实、股价启动迹象不明显或有所回调的高转送个股后市还有走高的可能。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扬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