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的机会又来了!今天就去操作国债逆回购
02-13 07:28:1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每逢元旦、春节、国庆等长假,国债逆回购总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今年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如何?怎样操作才能获得最大收益?一起来看一下吧。

今天是最佳操作时间点

每到节前,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都会骤升。2月12日,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已经有了较大涨幅。其中,沪市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的收益率盘中涨幅均超过30%。截至收盘,深市3天期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为4.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00%。

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春节假期前2天,才是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最高的时期。以沪市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为例,过去三年里,春节前3天利率变化还不是太大,但一个交易日后,便骤然升高。因此,今年2月13日(周二)应是最佳操作时间。

收益情况如何?

如果2月13日操作,收益率大概会是多少呢?

据统计,过去五年里,春节假期前2天,沪市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最高收益率均达到15%以上,2013年更是飙升至3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与资金紧张程度有关。今年1月以来,央行通过定向降准、货币发放、MLF、CRA等创新流动性工具,释放了约5、6万亿的流动性资金,春节前资金压力不算太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时,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买几天期的最划算?

春节假期前,不但收益率飙升,计息的时间也比较长。

自2017年5月22日新规实施以来,国债逆回购的计息时间为实际占用资金时间。根据近期计息时间,2月13日,操作1天期,便能算8天利息。而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的实际计息时间均为9天,资金到账时间也相同。因此,在操作时,只需看哪一种收益率最大便操作哪一种即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根据新规,国债逆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如果在2月14日(周三)参与逆回购,无论是几天期的,春节后的第一天才是首次交收日,计息天数仅含周五一天,造成整个春节假期没有利息。所以建议不要在2月14日参与。

是否存在风险?

据了解,国债逆回购实际上是一种抵押借款,抵押品是最安全、风险最低的金融产品——国债。其次,中国结算公司作为第三方,如果借款方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会先行垫付。因此,国债逆回购的风险极低。

并且,无论几天期的国债逆回购,在交易成交的那一刻,收益率已锁定,此后的收益率如何变动,均与投资者没有关系。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几乎不存在风险,只有收益率高低的差别。

操作指南

申购国债逆回购,具体应该如何操作呢?

1.国债逆回购一般通过股票账户申购,因此,投资者需要先开通一个证券账户。

2.沪市国债逆回购的资金门槛为10万元,深市较低,仅为1000元。

3.投资者通过交易软件,输入一款逆回购代码,点击“卖出”即可成功申购。注意:因为是向市场出借资金,所以委托方向要选“卖出”而不是“买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