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共享品牌民宿 将开启非标短租下半场?
02-12 08:03:1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大象民宿房源内景 受访者供图

“非标住宿”近几年来一直是住宿行业内的热词,客栈、民宿、公寓、帐篷、房车、集装箱等等不同创新形式的“非标住宿”产品在市场上层出不穷。Airbnb、途家网、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平台涌现出来,面对竞争激烈的赛道,下半场该怎么玩?

2月8日晚,大象民宿副总裁石晋做客上游财经大咖面对面,“开启”非标短租下半场。

非标短租上半场 C2C短租的时代

说到短租平台,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Airbnb,这家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短租平台,采用点对点的方式,一方面给房东发布房源,另一方面吸引房客在线订房,连接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并在2011年迎来全面爆发。同时,国内途家网、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平台也随之出发。

发展至2017年,在线短租市场规模达125.2亿元,综合年增长率达到了80%,预计2018年将达到169.6亿元。

大象民宿副总裁石晋认为,传统在线短租平台一直存在房源质量不可控、服务质量因人而异,用户体验得不到保障,房东无运营经验,难以控制成本,回收慢。

两年前五一节去印尼的李田对记者抱怨,“订了房子突然给我退了,害我不得不多花几百块再定一间。”她详细说明当时的情况,当时临近五一节,才慌忙在Airbnb订房子,可找来找去也没有性价比高的,市中心的价格赶上酒店价格,便宜的又太远了。挑了一天,她订了一家距离适中的民宿,价格300元一晚。

付款成功之后,她终于了却心中一桩大事,就等待旅游的那一天来临,可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下午自己预订的民宿被取消了。房东对此的解释是房间已经被订满。眼看房源越来越少,李田只好选了一家不太满意的民宿。

对此,石晋透露,个人房东会把房源发布在许多平台,难免会碰到不同的房客在不同的平台订了同一天房的情况。

不止是房客端,在房东端,有人也感受到了做民宿的压力。酷虫王国主题民宿主人陈云表示,当初开民宿的时候想得太天真,以为有特色、交通方便就能吸引人,当真正运营起来才知道压力。他解释,因为无运营经验,缺乏供应链资源,难以控制成本,让民宿投入成本、运营成本都增加不少,特别是屋内小物件摆设花费太高,整个民宿回收周期长。

■支招

传统平台野蛮生长

商业模式急需迭代

以Airbnb、途家为代表的C2C平台,实际上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撮合房源方与租客方之间进行交易,再收取10%左右的交易佣金。“决定交易佣金收益的核心,是所有平台模式里面都会涉及到的,包括平台两边的生态的规模,房源数、用户数、订单数以及客单价等。”

在C2C平台混战跑马圈地,疯狂野蛮生长的态势之下,平台方对于房源以及房东的把控有点有心无力,房源的质量方面,服务平台方很难实际地切入进行相应的规范和引导。石晋解释,一边是需要大量的订单收取佣金获得收益,另一边是无法有效规范数量众多的房源。

对于房客而言,房源的质量会因为房东的不同而不同,服务的标准会因为房东的差异而有所差异,就连房屋的价格也会随着房东随意的波动。这种情况下,房客没办法得到一个有效的保障。

因此,行业更新迭代在所难免。

民宿2.0时代 品牌IP是重点

旅游的消费升级让民宿迎来了2.0时代,或许那些低品质、低价格的草根民宿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拥有品牌的民宿才能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石晋表示,核心理论应该是电商流量的漏斗理论加上品牌IP的理论。

他介绍,成立于2017年5月的城市精品民宿品牌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共享品牌民宿,通过招募个人房东、产权人为合伙人,与房产经纪人合作,为合伙人们提供包括房产设计改造、代运营等在内的全托管服务,将闲置房产改造成精品民宿,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客户旅行需求。

具体来说,在房源一端,业主房东及民宿投资人向大象民宿一次性缴纳1到2万元/套的合作服务费,支付数千元设计费、施工改造费,及此后每月少量托管费就可获得剩余全部收益,只有在月销售天数大于等于18天,平台会按比例提成。

这样的模式下,解决了C2C短租平台模式之下,个人房东与个人房源无法为消费者带来一次性体验的问题。而标准化的全托管服务利于打造全国品牌IP。“运营的几大环节都由我们自己团队操作,比如原始房源的筛选匹配,设计方案的一对一深度定制,施工环节的供应商与供应链的品控,运营服务的贴心话、语音提示等。”

■支招

品牌IP如何打造?需具备相应规模

“任何一类形态的民宿,前期都会经过各种准备,会进行调研,做产品定位,考虑客群画像等一系列流程,然后才开启项目。”石晋说。其中,产品定位尤其重要,首先知道客群是哪些人,他的职业年龄收入区间等等。第二个是他的消费原因是什么,也就是说因为什么来消费这一类的产品。第三个是他的消费力,大概是怎样的一个消费水平。

石晋建议大家可以带着这几个问题,去翻看专业行业的年度数据报告,包括民宿的一些数据报告。知道民宿行业现状可以快速地圈定客群、老客群,一旦圈定就可以根据客群的需求进行产品定位了。

找到了客群,再来看品牌IP打造问题。实际上,民宿IP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大家更为熟悉的单体民宿,比如艺术民宿、艺术客栈的品牌IP打造。“这类情况有非常多的参考案例,最著名的就是莫干山一带,从重庆来看就是缙云小住或者是南山上的‘三鬼’。”在这些案例里面,房东核心打造了一个氛围和一个格调,通过满足消费升级的一些需求来塑造了整个核心的一个品牌的IP。

但这样的方式对大象民宿做全国城市民宿行不通。石晋称,规模化的打造一个品牌IP来说,需要维度会更多。首当其冲的是需要具备相应的一个规模,因为在规模之下,才能够形成相应的客户识别度和认知度。“让他需要你的时候,他能够第一时间想起。”第二个是不管产品的设计环节还是服务环节,都要确保大规模的房源以及服务都全部具备同样的标准、同样的水准以及同一个体系。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