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面临退市风险
02-09 20:56: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复牌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的獐子岛(002069)于2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

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2018年1月营业收入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与此同时,当天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及高管人员收到大连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相关决定书显示,獐子岛在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公司 2017 年三季报作出的 2017 年度盈利预测数据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测业绩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大连证监局决定獐子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月6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回应深交所的关注函称,公司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管理等制度的健全性尚需进一步完善;经公司初步分析,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业务可实现销售回款较2017年度将大幅减少。

2月6日下午,复牌后连续两天开盘跌停的獐子岛(002069)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为何截至2018年1月才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早在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而该公司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亿元。

獐子岛彼时表示,公司股票于1月31日停牌,并将不晚于2月5日披露盘点结果并复牌。

2月1日,獐子岛公告称,1月31日,公司进行的盘点及减值测试相关工作主要为成立灾害应对工作小组。保障存货盘点及原因分析工作快速推进,明确后续每天的对外信息发布机制。与此同时,獐子岛修订了《2017年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盘点计划》。

证券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大连证监局也将进场进行核查。

2月2日,獐子岛早间公告称,基于相关海洋研究专业机构近年在北黄海的环境监测数据、产业调研情况及公司海洋生物研发中心浮标、潜标月度例行调查等数据,公司海洋牧场研究中心专家等人员正在分析可能造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分析报告预计2月4日前能够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公告还公布了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及专家关于辽宁长海县等区域贝类产业问题的意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獐子岛虾夷扇贝早在2017年11月就开始大面积死亡,与獐子岛公开披露的信息大不相同。獐子岛于2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在包括2017年11月在内的相关时点,亦发现存在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现象,但结合当时收获区域的亩产数据判断,不存在需要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獐子岛第一次出现“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情况,时隔三年多后再度发布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出现的业绩巨亏情形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獐子岛2014年三季报曾发生过重大亏损,即在股市打假风口浪尖上飞出的令人瞠目结舌的“黑天鹅”——震惊市场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2014年10月,獐子岛突然公告称,超百万亩虾夷扇贝“报废”,扇贝“因灾”绝收,造成三季度巨亏8亿多元,此举曾震惊中国资本市场。2014年、2015年獐子岛曾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亏损。

2014年12月,大连证监局给獐子岛集团出示了“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此事件处理过程中,獐子岛集团发布消息称,董事长吴厚刚自愿承担一亿元的灾害损失,“11名总裁办成员计划在股票复牌后拿2000万元增持股票,2年内不减持”。

獐子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主要从事水产品养殖、捕捞、销售,以及进出口等业务。目前,獐子岛股价为4.56元/股,已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

原标题: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面临退市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