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速创三年新高
01-12 14:3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消息,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2%,系2015年以来首次增长。

3a3ea4a6745f4321a2eff3ef365a5c50.jpg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选购进口商品

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同比收窄14.2%。

分国别看,2017年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15.5%,中美贸易额增长15.2%,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16.6%。三者合计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0%以上。同期,中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增幅。

分产品类型看,2017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长27.2%,计算机出口增长16.6%,手机出口增长11.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17年以来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有多方面原因: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外需有所回暖;中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基础;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等。此外,外贸较快增长也与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以及基数效应有关。

黄颂平称,2018年中国外贸总体形势较好,但制约外贸增长的因素仍存,如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然曲折;全球制造业竞争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

他表示,因2017年基数较高,2018年中国外贸欲维持两位数增势难度较大。但考虑到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中国经济也在向好,预计2018年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增长。

原标题:2017年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速创三年新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