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赢奖金刷爆朋友圈 烧钱大战是否“过把瘾就死”?
01-09 07:4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百万英雄》

《芝士超人》

《冲顶大会》

从电视到手机,知识竞答的新玩法一时间大火。元旦刚过,王思聪微博上的“我撒币,我乐意”宣传,让直播答题类产品《冲顶大会》闯入大众视野。随后,西瓜视频推出《百万英雄》,映客打造《芝士超人》等。低门槛、高奖金,良好的互动性及灵活的模式,让曾经的电视版有奖问答迅速引爆了社交网络。

直播答题APP火爆网络

仿佛一夜之间,直播答题就火了,从朋友圈刷屏到服务器宕机,可谓火得一塌糊涂。

这种问答玩法很简单,每天定时举行几场,每场设置多道选择题,参与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中间超时或者答错即被淘汰。如果问题全部答对者,将平分此次奖金池所有奖金,用户得到奖金后,累计超过一定额度就可以提现。

据了解,直播答题APP的雏形来源于国外的一款名为HQ的应用。尽管这种新的APP火得让很多人莫名其妙,不过细思之下也有必然。

首先,直播答题APP火热离不开与奖金挂钩。王思聪在1月3日当天花了10万元力推《冲顶大会》,第二天就有《芝士超人》搞出了101万元奖金池的大事件。

实际上,这种模式并不新颖。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表示,直播答题APP就是前几年的《开门大吉》、《一站到底》等问答类节目的“手机版”。“只不过APP没什么参与门槛,时间短结束快,奖金立即就能提现,对用户形成了强效的激励机制;加之可以复活,良好的互动性及灵活的模式,带来了病毒式传播。”

如今,在《冲顶大会》上线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映客推出《芝士超人》,西瓜视频推出《百万英雄》,花椒的《百万作战》也上线,此外,KK直播、派派等相关APP也纷纷出炉。

一场新的烧钱大战开启

直播答题APP在国内出现还不到半个月,但资本已经迫不及待地入局。据媒体报道,《冲顶大会》已经准备好每天投入20万奖金+100万推广费的节奏,目标是今年春节前做到100万人同时在线。

而目前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与映客的《芝士超人》、花椒推出的《百万作战》单场奖金,都已经超过百万元。

为何直播答题瞬间变红海?一位参与了开发此类应用的业内人士表示,大家烧钱的最终目的就是争夺流量与用户。

如今,互联网行业获客成本居高不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推获客成本已经飙升到几十元,对于诸如互联网金融这样的领域,获客成本更是高达上百元,一些电商平台获客成本甚至达几百元。

相比较而言,直播答题APP的获客成本非常低廉。有媒体算了下,王思聪当天花了10万元,就引来了近30万人的参与,获客成本只有3毛钱多一点,远低于当下各大互联网企业的获客成本。此外,这种APP的复活机会,实行的是“邀请机制”:只要有一个用户使用邀请码,就能获得复活机会,这也使得APP有了快速传播和沉淀用户的手段。

流量变现方式多多

机会在哪里,资本就会出现在哪里。直播答题的盈利模式无疑是比较清楚的。

丁道师表示,广告是互联网企业盈利模式,这种变现方式用于直播答题也是合适的。他表示,随着直播问答成为全民参与的游戏,无论是“冠名”,还是主持人的口播,广告在这种直播答题的封闭情境中,效果是可期的。实际上,在上周末的《芝士超人》的直播场次中,已在题目中植入了广告主的内容。

此外,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直播答题有望乘着知识共享的东风,孵化出超级IP的能力。无论是从问题的设计、答案的设计到知识生态的打造、知识与用户的连接,这些环节中,隐约可见超级IP的潜力。而类似于直播问答的间隙,这些APP也可以植入一些游戏,以实现变现渠道。

会不会“过把瘾就死”?

从最初王思聪开出的10万价码,到现如今百万奖金池,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直播答题的火爆,未来的奖金池还远未到顶,而且玩家也会越来越多,更多的资本会参与进来。

那么直播答题会出现独角兽企业吗?对此互联网分析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

上述开发此类应用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产品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当务之急是形成口碑。只要有流量,未来依靠广告,或者利用答题的间歇时间植入游戏,而且做得好,一定会有资本持续跟进。

不过丁道师认为,直播答题只是一时之需,没有持续的用户需求,他觉得这种商业模式很难持续,是一种“日抛型”APP。尽管有一些变现渠道,但是想要持续会非常困难,“火得快,死得也快”。

也有一些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大小玩家的入场,产品差异化并不明显,固定的节目模式或将使用户失去新鲜感,即使烧钱,还有多少用户会持续玩下去,也值得思量。

不管如何,在奖金池机制的激励和吸引下,直播答题成为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已经坐实。随着资本的迅速入局,直播答题的竞争残酷性也将展现,一场烧钱大战正在拉开序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