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018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
01-08 16: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

中新网消息,记者从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三方面压力较为凸显:节后探亲、旅游、学生等客流叠加增大运输难度;私家车出行量大,道路安全、通畅难度大;货运统筹压力大。

今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表现为“一个缓解、三个压力”。

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但客运结构发生了变化,预计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仍保持较快增速。部分重点地区铁路矛盾也有所缓解。今年兰渝、西成等一批铁路新线相继开通,大幅提高了川渝和西北方向的客运能力,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显著改善。

连维良还表示,三个压力:一是节后运输压力大。今年春运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运输保障难度加大。二是道路保畅压力大。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4%左右,春运期间跨城拼车旅客接近1400万人次,而且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道路保安全、保畅通的难度较大。三是客货统筹压力大。入冬以来,煤炭、粮食运输需求旺盛,铁路煤炭日均装车持续保持在8.1万车以上,而且迎峰度冬保障要求更高,春运期间以客为主、客货统筹的难度较大。

原标题:发改委:2018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