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股民告赵薇公司欲索赔 律师:已启动诉前准备工作
12-22 07:3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9日,新华社刊发《八个关键词,回望2017年中国股市》一文,其中一个关键词是影视明星“赵薇”。新华社记者在文中指出,赵薇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甚至一度成为“投资明星”。然而,以自有6000万元资金就想撬动30.6亿元的上市公司资产,而且是在交易所持续问询下才使得这高达51倍的杠杆比例浮出水面,无怪乎会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告知书了。

如今,赵薇夫妇又将面临一系列诉讼索赔问题。近日,重庆一股民以受赵薇事件影响导致投资亏损为由,已委托律师进行相关索赔,目前即将进入诉前调解阶段。

【炒股】

买万家文化亏损近万元

重庆市民李女士(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名)炒股已有几年时间了,但投资金额不大,一般在几万元左右。今年3月份,在家人的推荐下,李女士注意到了万家文化(现已改名祥源文化,600576)这只股票。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明星赵薇入股甚至有收购该公司的计划,李女士觉得可能会有前景,于是她在3月13日以15.64元/股的价格买入1800股万家文化股票,成交金额28152元。

令李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买入万家文化股票后,该股股价几乎天天在跌。“看到股价一直跌,也犹豫过要不要卖,但又觉得不划算,想到也许会有转机,说不定哪天又涨了呢。”李女士告诉记者,“毕竟谁都不想‘割肉’卖出。”

直到今年4月1日,因受证监会调查,赵薇公司龙薇传媒与万家文化彻底终止交易,解除股权转让协议。李女士意识到赵薇入股该公司一事已彻底告吹,股价很难再有大的变动,便开始寻找卖出机会。直至今年8月7日,在股价出现小幅上涨后,李女士卖出了其持有的万家文化的所有股票,均价10.12元/股,成交金额18216元。在此次投资中,李女士因股价下跌导致亏损了9936元,加上佣金、印花税等,累计损失上万元。

【维权】

重庆股民状告赵薇公司

在赵薇夫妇及公司被证监会顶格处罚的消息公布后,看到全国多地股民起诉维权,李女士想到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便找到了重庆一律师事务所正在处理相关案件的陈律师,委托其处理相关诉讼索赔事宜。

据陈律师介绍,目前李女士的诉讼案正准备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诉讼材料后,将进行诉前调解,待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出来后,才能立案起诉。

【原因】

收购案杠杆比例达51倍

赵薇夫妇与万家文化之间的故事,要从去年年底开始说起。

2016年12月26日,据万家文化公告显示,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斥资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大股东万家集团的1.8亿股份,持股比例占29.13%,成为万家文化的实控人。随后便遭到上交所闪电问询,询问资金来源。2017年1月11日,龙薇传媒回复上交所问询,称拟用于收购的30亿元,其中6000万为股东自有资金,其余是赵薇通过融资获得。也就是说,本次收购杠杆比例高达51倍。然而,两个月后,龙薇传媒又将收购比例由29.135%改为5.0396%,缩水近83%,收购变成了举牌。2月27日,万家文化受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4月1日,龙薇传媒表示,因为标的公司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的解除协议,也就是说,连举牌也不举了,彻底不买了。

【被罚】

赵薇夫妇5年市场禁入

从计划收购到举牌再到解除协议,整个过程不到半年时间。期间,因为赵薇的明星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跟风买入。而过程中,万家文化的股价也因为事情的发展在不断的变化,受事件影响明显。复盘来看,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第三、第四个交易日继续收涨,最高涨至25元,涨幅高达32.77%。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月16日复牌后,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在4月1日宣布交易解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下跌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到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

在这一案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罚款。对案件相关责任人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且,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相关链接

全国上百股民欲起诉

赵薇夫妇或面临巨额索赔

在赵薇夫妇被罚之后,据媒体报道,近期全国已有上百股民准备起诉,多名律师向投资者展开了征集集体索赔的法律服务。公开发布过征集声明的律师事务所包括: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浙江坚定律师事务所、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等。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如果股民集体起诉索赔,考虑到股权收购终止之后的股价大跌,万家文化以及赵薇夫妇可能面临巨额索赔。

根据此案处罚告知的内容,陈源佳律师分析称,初步判断2017年的1月12日到4月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股票的股民,可以参加索赔,但最终谁能索赔要由法院来决定。陈律师表示,如果股民认为符合索赔条件,可与律师联系进行集体索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