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涉嫌巨额逃税遭欧盟调查
12-19 07:5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步苹果公司、星巴克等跨国巨头“后尘”,家居零售巨头宜家因涉嫌利用与荷兰当局达成的税收协定大肆逃税,18日成为欧盟打击逃税的调查对象。

当日欧盟发布公告称,欧盟委员会怀疑宜家2006年和2011年与荷兰税务机关达成的两项税收协定违反欧盟竞争法“禁止国家援助”条款,宜家借机大肆逃税,构成不正当竞争,为此将展开深入调查。

“禁止国家援助”条款系欧盟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而设,要求欧盟各成员国不得利用财政、税收、金融等国家资源,向特定企业提供不当优惠,以免扭曲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欧盟公告称,2006年,宜家在荷兰设立的子公司与荷兰税务机构达成税收协定,该公司开始以支付“专利使用费”为名,向宜家在卢森堡设立的子公司转移巨额利润,因卢森堡政府对这些款项提供免税优惠,宜家得以逃避巨额税款。

2011年这一做法被欧盟叫停后,宜家荷兰子公司又与荷兰税务机构达成税收协定,开始从卢森堡子公司“回购专利”,为此从设在列支敦士登的母公司获得一笔“贷款”,最终该公司以支付“贷款利息”为名,向列支敦士登的母公司转移巨额利润,再度逃避巨额税款。

欧盟公告没有披露宜家涉嫌逃税的具体金额。去年欧洲绿党向欧洲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曾称,通过蓄意向荷兰、卢森堡等低税负国家转移利润,宜家2009年至2014年的逃税额可能就达10亿欧元。

对于跨国巨头在欧洲的逃税行为,欧盟近年一直援引“禁止国家援助”条款予以“严打”。2013年以来,欧盟已对苹果公司与爱尔兰政府、菲亚特与卢森堡政府、星巴克与荷兰政府等达成的税收协定展开调查,结果要求苹果公司补交130亿欧元税款,星巴克和菲亚特分别补交2000万欧元至3000万欧元税款。

18日欧盟启动对宜家的调查后,市场人士表示,此类案件一旦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就意味着存在严重违法嫌疑,预计宜家“在劫难逃”,最终要向荷兰政府补交巨额税款。

原标题:宜家涉嫌巨额逃税遭欧盟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