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保险补偿”模式,这些人将不再吃哑巴亏!
12-05 23:05:28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南方Plus客户端消息,精神病患伤人频发,但他们往往是困难家庭,收入低,无力承担赔偿。在致人伤亡后,赔偿难成为普遍现象。但现在,一个项目出台将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12月5日,记者从医调委了解到,广东将率先创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补偿保险制度。补偿保险分为五大档次,保费不同,补偿限额也就不同。一旦出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事件,保险公司将通过保险理赔形式给受害方提供损失补偿。

为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买保险,保障受害人的权益

长期以来,精神病人伤及人身、损坏财物事件时有发生。在2015年,我省发生了113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故,造成8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家庭无法负担赔偿费用,导致民事赔偿纠纷频发。最终受害人只好自认倒霉。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政府提出了一个方案——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保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其行为后果由监护人承担。

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一处处长邓少君介绍,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补偿保险是由政府鼓励与引导,以市场化运作建立“保险补偿”模式,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受害人进行合理补偿。

邓少君表示,设立补偿保险项目不仅能够有效减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所致的民事赔偿、医疗救治等家庭负担,更重要的是能切实减少因肇事肇祸衍生的社会矛盾纠纷。

在特殊人群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逐年增加,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50万人,占全国登记患者的十分之一,特别是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甚至命案大量发生,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和社会治理的短板。

项目首席专家顾问、精神病专家林勇强教授说,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发生率下降了7成。此次设立保险项目,是规避意外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是说,万一精神病人出现伤人事故后,受害人家庭能获得一定补偿,避免再吃哑巴亏。

引入医调委,补偿保险项目亮点多多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营业部总经理王辉介绍,补偿保险项目有五个档次,由各地级市以上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水平统一投保档次。档次不同,投保金额不同,最终的补偿金额也就不同。以最高一档为例,每年每人投保500元,若出现第三者人身伤亡事故,被害人死亡最高将获得90万元的补偿,如果是残疾,最高可达110万元和各9万元的医疗费用和精神损害补偿,一次事故(多人受害)的补偿限额可达1800万元。此外,所发生的由监护人承担的医学诊断和法律费用等也可在限额内获得补偿。

王辉表示,保险项目坚持自愿原则,保费将从政府给予监护人补助资金中支出,没有增加监护人负担,但提高了监护人的保险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并通过补偿保险改变了以往政府给予监护人补贴,但出了事仍然由政府“兜底”的不对等、不公平的现象。

谈到理赔流程时,王辉介绍,在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将查明患者是否在册在管。随后,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医调委)将核实案件信息,告知江泰赔偿处理中心,通知保险机构立案。最后,医调委将及时联系受害方,提交赔偿处理中心认定损失。若双方达成协议,即可通知保险公司理赔。

若查明患者不在册在管,公安机关将会申请诊断和鉴定。“这一措施将有效扩大精神患者的筛查面,把患者纳入到管理体系中来”

邓少君表示,不同于以往保险项目,补偿保险还引入了第三方社会组织——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肇事肇祸案件引发的民事纠纷进行调解,并协助理赔工作,确保补偿保险高效运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方案还把监护人的家庭成员也纳入保障,这突破了保险界的行规”王辉说。

值得注意的是,地区统保享受额外的补偿方案和防灾防损等服务。简单来说,如果患者未主动投保,在发生肇事肇祸后被鉴定为严重精神患者障碍患者,保险公司将给予约定的赔付。

原标题:广东创新“保险补偿”模式,这些人将不再吃哑巴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