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推荐买入股票后卖出,“股市黑嘴”吴定昌被罚3200万
12-05 09:4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采取先吸后抛,利用“抢帽子”手法欺骗散户,“股市黑嘴”吴定昌被罚没3200万。

12月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对吴定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吴定昌利用四川卫视频道《天天胜券》节目推荐其先前买入的股票,并在股票价格上涨后抢先卖出相关股票,获取非法利益逾460万元。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吴定昌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760万元,吴定昌犯罪所得人民币460.22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业界所谓“抢帽子”交易,是指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买卖或者持有相关证券,并对该证券或其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以便通过期待的市场波动取得经济利益的行为。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12月,被告人吴定昌与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现代公司”)签订协议,成立江苏现代公司证券投资部,借用江苏现代公司证券投资咨询资质,对外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被告人吴定昌在南京、上海、深圳等地,先后利用他人身份证开立由其实际控制的10余个资金账户用于证券交易。采用先买入股票,后利用江苏现代公司名义通过四川卫视频道《天天胜券》节目推荐其先期买入的股票,并在股票价格上涨后抢先卖出相关股票,获取非法利益。

根据审计,被告人吴定昌采用上述方式买卖“南方航空”、“杭州解百”等14只股票,共计买入1026.91万股,买入成交总额人民币6398.95万元,卖出1026.91万股,卖出成交总额人民币6859.17万元,共获利人民币460.22万元。

2016年1月12日,被告人吴定昌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案发后,南京市公安局扣押被告人吴定昌人民币3198.13万元。

另据了解,与吴定昌合作的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曾是一家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的公司。因出现违规行为,2011年5月,证监会发布对江苏现代公司的行政处罚,对该公司法人、总经理丁伯康给予5年市场禁入。同年12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告,终止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会员资格。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定昌作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实际控制人,违背有关从业禁止的规定,买卖相关证券,通过对证券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在相关证券的交易中谋取利益,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

近年来,已有多起与股市“黑嘴”有关的违法违规案件受到监管层处罚。今年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就曾点名批评“黑嘴”。

原标题:“股市黑嘴”吴定昌被罚没32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