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余额再创新高,结构性机会不容忽视
11-10 09:4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融资余额再创新高(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焦炭夜盘收跌3.83%,铁矿石收跌1.81%(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下半年国企重组提速 军工行业蓄势待发(利好军工国企改革概念股)

4、科技日报消息,全国碳交易市场计划或已提交国务院 交易规模可达5000亿人民币(利好碳排放概念股)

5、深圳新闻网消息,未来深圳将建设7000个路边充电桩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爆发(利好充电桩概念股)

6、新闻晨报消息,上海开始接种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 相关医药企业或受益(利好宫颈癌疫苗概念股)

7、证券时报消息,合肥家博会11月下旬举行 智能家居概念有望迎来爆发(利好智能家居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CPI、PPI超预期,通胀压力依然可控

统计局消息,中国10月CPI同比1.9%,涨幅连续9个月低于2%,预期1.8%,前值1.6%。中国10月PPI同比6.9%,预期6.6%,前值6.9%。

10月CPI和PPI均超预期。考虑到CPI依然低于2%,通胀虽然上升,但依然温和。

CPI方面,食品的支撑效果明显,该项拉动CPI同比增速回升0.21个百分点。非食品方面,10月非食品环比上涨0.1%,其中医疗分项同比转为回落,但交通和通信强于季节性。PPI方面,油价相关性较高的行业增速明显回升。

展望未来, CPI中猪肉价格难以趋势性上涨。非食品方面,医疗分项对后续非食品的拉动将逐渐减弱。PPI高基数效应仍在持续,未来PPI维持高位的难度加大。

具体到A股,10月通胀数据依然温和,且未来难以持续单边上行,意味着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必要。进一步看,由于畜肉类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之前创业板权重股温氏股份或更多反映了超跌反弹的情况。另外,受到环保限产的影响,焦炭现货价格深度回调,但包括焦炭在内的黑色系期货近期有所上涨,未来限产结束之后钢厂复产补库存的潜力值得跟踪。

2 融资余额再创新高,结构性机会不容忽视

财联社消息,截至11月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98.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6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28.5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04亿元;两市合计10126.99亿元,增加54.65亿元,第四次站上万亿大关。同时,该数据也创出自去年1月以来的22个月新高。

从结构性角度看,两融资金只会作用到两融标的身上,两融余额的增长,实际上对价值投资的股票有一定积极影响。

还可以观察到,近期已经有少数分级基金触发上折。上折通常只会在牛市出现,而近期频现上折,说明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蓝筹结构性走牛的潜力不容忽视。

从宏观配置角度看, MSCI中国指数今年涨幅高达50%,远超沪指和创业板指。而MSCI标的和上证50多有重合,因此权重起舞并不单单是内资引发。

此外,今年“以大为美”的审美偏好十分突出。但可以可观察到,除了茅台、恒瑞这类大公司之外,消费电子等领域表现也比较强势。这说明有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或是中长期主线,相关公司值得重点跟踪。

市场寻宝

1 采暖季限产落地实施,跟踪化工涨价潜力

财联社消息,工信部、环保部近日发布《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通告要求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建材行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有色化工行业优化生产调控。

点评:

细看今年的2+26城采暖季环保方案,化工产业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传统产业,在此次大气污染强化督查中受到较大影响。目前“2+26”城市中产能占全国比重较大的化工品有己内酰胺、甘氨酸、橡胶助剂、双氧水、合成氨、尿素以及烧碱等。

可以认为,京津冀地区产能较为集中,叠加市场短期需求有放大迹象的农药、橡胶助剂等行业龙头受到京津冀限产刺激,引发涨价,从而导致四季度业绩改善潜力凸显,值得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阳谷华泰(300121)、扬农化工(600486)。

2 放宽金融准入,观察金融业中长期事件驱动潜力

交部消息,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点评

本次金融对外开放的措词是“大幅度放宽”,力度明显加大。牌照的获得以及外资持股比例方面有望出现突破。

具体到A股,金融开放不仅仅是一个即时性事件刺激,更代表了一个中长期的政策方向。引入新鲜血液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竞争性,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提高经营质量,对金融业的估值有积极影响。后续或仍有相关催化剂出台,中长期事件驱动潜力值得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中国平安(601318)、招商证券(600999)。

重点情报

柳工(000528)

11月9日晚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工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公司现金出资5.46亿元购买柳工集团所持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金泰从事地下施工机械研发制造60年,是桩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上海金泰51%股权,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高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石化油服(600871)

11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的五个标段,工期18个月,中标金额约为20.39亿元,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6年营业收入的4.75%。

红宝丽(002165)

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建设的年产2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锰锂项目首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调试与试生产,产品符合设计要求。目前,产品已送锂离子电池客户进行性能测试。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科陆电子(002121)、纳 思 达(002180)、海亮股份(002203)、松芝股份(002454)、旷达科技(002516)、蓝黛传动(002765)、普 路 通(002769)、数字政通(300075)、佳讯飞鸿(300213)、安控科技(300370)、象屿股份(600057)、交运股份(600676)、百川能源(600681)、隆基股份(601012)、海兴电力(603556)。

策略分析

11月9日沪指继续小幅收涨,创业板表现强势。技术面上,近期沪指放量接近中期上升趋势线高位,若近三个交易日能出现中阳放量到2600亿以上水平,强势越过上升趋势阻力线,需留意沪指加速上涨、短期出现一波强势上攻的可能。

反之,若沪指三个交易日无法拿下上升趋势阻力线,需留意继续盘整下跌、未来再度酝酿方向选择的可能,则应注意风险。

策略上,继续侧重观察上证50金融权重以及低位50蓝筹轮动支撑沪指上涨潜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