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侧重观察二线蓝筹标的
11-08 09:2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两融规模连续4日站稳1万亿之上(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360概念龙头股惊爆信托贷款逾期,过亿资金将双倍付息(利空大盘)

3、证券日报消息,五城市住房租赁平台上线 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利好住房租赁概念股)

4、上证报消息,细胞治疗政策有望年底落地 多家A股公司提早布局CAR-T疗法(利好细胞治疗概念股)

5、中新网消息,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启幕 聚焦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利好工业互联网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中国大数据行业自律公约将于明年1月份正式发布 相关板块再迎风口(利好大数据概念股)

7、新华网消息,2017年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即将在南京召开 医药医疗板块或因此受益(利好医药医疗板块)

热点聚焦

【央行净回笼,但资金面依然偏宽松】

财联社消息,中国央行公开市场7日进行8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进行4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进行600亿元人民币63天期逆回购操作。共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回笼800亿元。

净回笼是为了“削峰”,净投放则是为了“填谷”。所以近期央行净回笼,实际上在回收冗余资金。

可以观察到,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跌至下半年低位,市场流动性依然偏宽松。本周来说,在上周提前超量续作MLF之后,本周继续净回笼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市场而言,股市方面,央行削峰填谷对市场影响偏中性。债市方面,除了流动性之外,还需要侧重观察即将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是否会造成心态扰动,在债市反弹确立之前,不宜盲目抄底。

【外储9连涨,但人民币难以单边升值】

央行消息,中国10月外汇储备31092.1亿美元,连续九个月上升,且连续九个月站稳3万亿以上。预期31100亿美元,前值31085亿美元。

从国际环境看,并不利于外储的增长。美元指数全月上涨1.07%,估值因素的影响偏负面。还可以观察到,10月的外储规模开始低于预期。从增速上看,较上月甚至减少139.82亿SDR。这说明外储9连涨已经出现疲态。

特朗普提名的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鲍威尔依然偏鸽。美元难以短期大幅升值,对人民币的冲击不会太大。且国内经济依然有韧性,对人民币形成一定支撑。

综合来看,人民币虽然有经济基本面支撑,但同时也因美元反弹而承压。多空力量对冲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区间震荡、双向波动将是常态。人民币既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也不具备持续升值的基础,投资者仍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走势。

市场寻宝

【厦门筹建自贸港,观察概念中期潜力】

海西晨报消息,在“新闻大篷车”走进厦门自贸片区的活动上得到消息,目前,厦门正在积极学习研究此前关于厦门设立自由贸易港的一些规划,将结合最新的世界经济形势及厦门实际,研究制定具有厦门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方案。

点评:随着厦门、广州、大连、舟山等地纷纷表态要筹建自贸港,不排除后续有超预期利好的可能。此外,港口整合将提高港口的盈利水平,港口的基本面改善值得重视。

自贸港之前曾引起市场炒作,随着上海多只本地股的调整,自贸港的热度也随之降温。但中长期看,自贸港政策催化较多,且从迫切性上看,大陆急需一个自由贸易港,成为对外经济开放的龙头,因此后续事件驱动潜力值得投资者观察。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厦门港务(000905)、天津港(600717)

【短期利空不改价投趋势,中期观察钢铁业绩】

河北经济日报消息,近日相关人士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今年10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45.4%,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结束持续5个月扩张。

点评:可以看到,近期钢铁板块出现反弹迹象,但整体放量幅度有限,个股炒作的迹象较为明确。钢铁板块当前最大的优势在于,估值水平在两市确实属于相对较低的,但缺点在于,市场看空情绪未消散,缺乏凝聚做多预期的催化剂。

因此当12月底开始市场年报炒作预期出现,开始追求“纯低估”标的时,可以考虑进一步观察板块事件驱动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新钢股份(600782)、韶钢松山(000717)

策略分析     

11月7日沪指放量站上3400点,金融股表现积极。技术面上,目前中小板指数已经出现突破,MACD指标也出现了零轴金叉、红柱放大的迹象,暗示指数突破后的上涨可能具备一定的持续性。叠加上证50核心机构白马抱团股恒瑞医药出现放量中阴,可以认为后续市场或将经历上证50白马抱团向沪深300里价值成长股转变的风格切换过程。

策略上,目前市场资金明显偏好金融权重以及上证50当中的低位蓝筹,对于题材热点方面仍需警惕不要盲目追涨参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