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国有五大行日均赚28.85亿
10-31 08:19: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全部25家A股上市银行10月30日晚间交出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成绩单:其中,国有五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各项关键指标延续了上半年的企稳走势,而8家股份制银行的盈利表现和资产质量则喜忧参半。

在赚钱能力上,国有五大行依旧是A股中最令人羡慕的。前三季度,工农中建交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总计7877.15亿元,日均赚28.85 亿元

而已在A股上市的8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合计赚到了2816.40亿元,日均合计赚超过10亿元。

而在资产规模上,国有五大行的排名并未发生变化:工商银行依旧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达到了257647.98亿元,随后依次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

股份制银行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兴业银行蝉联中国第一大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是最赚钱的股份制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88.05亿元,大幅领先于其他股份制银行甚至交通银行,也是国有五大行和8家股份制银行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惟一达到两位数的。而华夏银行今年前9个月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则为-2.67%。

111.jpg

不同于国有大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国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在2017年初率先启动了“缩表”,并将这一趋势延续了今年三季度。

其中,中信银行的缩表动作最为明显,截至9月末,中信银行的总资产55369.7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了6.64%,总负债为51357.51亿元,较去年年末减少了7.41%。

同样在三季度继续缩表的还有民生银行,截至9月30日,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7125.25亿元,较去年年末减少了3.11%。不过,在负债端上,该行的负债总额53312.51亿元,其中吸收存款总额29367.48亿元,活期存款余额占比43.95%, 比上年末提升1.4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在三季报中称,2017年前三季度,该行主动调整经营策略,适度收缩业务规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快战略业务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不的事,国有五大行无论是在资产端还是负债端,不约而同延续了此前的增长速度。

其中,工行的资产规模增长了6.74%,建行则较去年年末增长了5.2%,农行则增长了6.91%,中行增长了7.02%,交通银行的资产总额也增加了6.34%。

在资产质量方面,国有五大行、招行、兴业等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末有所回落,其中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从去年末的2.37%下降到了三季度末的1.97%,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较去年年末继续攀升。

2222.jpg

原标题:上市银行三季报表现分化:五大行不良率走低,股份行继续缩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