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元被转走!因办卡时他做了一件事,银行被判全赔!
10-26 08:31:12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李先生在某银行办了张银行卡,早上刚存进卡里20万元,下午就被人通过网银转走19.9万多元。银行卡在手,为何钱不翼而飞?李先生将某银行告上法院。一审法院判银行担两成责,李先生不服上诉。二审法院最终认定,李先生未通过银行柜台申请网银业务,某银行擅自通过其他途径为李先生开通网银转账功能导致损失,银行担全责,赔偿李先生全部损失。

一次转账:卡未办网银转账功能 却被他人转走近20万元

2015年12月3日,李先生通过某银行官网申请,在该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借记卡,并预留了手机号码。此日上午,李先生将20万元存入了该张银行卡。当天下午,李先生到该银行柜台处欲进行支付转账,却被告知卡内余额不足。刚存进20万元,怎么会余额不足?一查,李先生吓了一跳。根据交易记录,当天13时43分39秒,自己这张卡被通过网银转账转出199950元,手续费15元。卡里的余额只剩下35元。

卡明明在自己手里,且在办卡时未开通网银转账功能。但卡内存款,怎么会被通过网银转账几乎“搬空”,李先生选择报警。可案件一直未侦破。李先生说,自己办卡时只开通了账户余额提醒、账户安全提醒、产品交易提醒业务,未签约电子渠道。自己的卡内存款被盗刷,银行应全赔并支付相应利息,遂将某银行告上南宁市青秀区法院。

而某银行声称,他们有李先生在网银新用户注册示例截屏,能证明李先生已就此卡办理了网银业务;是李先生未妥善保管银行卡信息及密码,他的损失不应由银行承担。

后经查询发现,2015年12月4日13时37分,有人用李先生的银行卡账号开通个人网银及手机电子渠道,并于当天13时43分,通过个人网银将李先生银行卡内存款199950元汇到户名为胡某的银行账户。

对此,李先生认为,目前电子银行提供的交易功能中的网银转账功能,需在柜台签署相关协议开通。银行在他没有前往柜台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开通网银转账功能,使自己银行卡存款被盗刷,银行应担全责。

两次判决:一审判银行担两成责任 南宁中院改判负全责

南宁市青秀区法院一审认为,识别网络转账的真伪,是金融部门为保障储蓄存款安全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因此在网上银行转账交易中,产生的风险应当由银行承担。李先生也存在未妥善保管银行卡信息及密码的情形,据此,青秀区法院一审判决,由银行赔偿李先生20%的损失。李先生不服,上诉到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南宁市中级法院认为,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有保障储户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及交易安全的义务。李先生银行卡内的存款是通过个人网银转走的。按照规定,储户开通个人网银转账汇款功能,须到银行网点柜面办理相关手续。

该案中,银行在李先生未到柜面开通个人网银转账汇款功能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其他途径为李先生开通此项功能,导致李先生名下存款被他人转走,银行存在重大过错,应对李先生存款损失承担全部责任。二审法院终审判决,某银行赔偿李先生存款损失199965元。

原标题:20万元被转走!因办卡时他做了一件事,银行被判全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