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鲁冠球的财富版图
10-26 08:26:36 来源:新京报-理财帮

新京报-理财帮消息,一代浙商鲁冠球今日去世,随着消息的刷屏,著名民营企业“万向系”及其创始人鲁冠球回归公众视野。

今年72岁的鲁冠球是浙江萧山人,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鲁冠球是一代浙商的风云人物,被称为“民企不倒翁”。

他的去世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帮主今天来说下鲁冠球的事业和财富版图。

浙江萧山首富是富豪榜“常客”

著名农民企业家、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集团掌舵者、民营资本系族企业“万向系”创始人——这些是常贴在鲁冠球身上的标签。 

从鲁冠球72年的经历来看,是一位农民企业家的奋斗史:

1960年,15岁的鲁冠球辍学,做了三年铁匠;1969年,他联合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农机厂,生产农业机械设备,在农机厂的基础上,经过50多年的发展,以万向节及其他汽车零部件起家的小作坊发展成为著名的民营企业“万向系”。1994年,核心企业万向钱潮上市,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 

万向的扩张与鲁冠球把握机遇的“精明”不无关系。

1969年,国家批准每个人民公社可以开办一家农机厂。24岁的鲁冠球带着人“投奔”到公社名下,戴上了“红帽子”。1979年,又是一篇党报社论《国民经济要发展,交通运输是关键》,让他决定专攻万向节这个不起眼的汽车零部件。

据万向集团官网,万向集团从鲁冠球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开始,以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增长,目前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目前“万向系”成为横跨汽车、能源、房地产、农业、金融等产业的庞大帝国。

早在16年前的2001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如此评价鲁冠球: 

“他是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他的故事续写了20多年。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通用、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一举开创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人们从他身上见证了乡镇企业的过去,也看到了乡镇企业的未来,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乡镇企业家与时俱进的真实传奇。” 

随着事业版图的扩张,鲁冠球身影也常出现在富豪榜上:

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鲁冠球以235亿排名第14名。

2014年7月,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鲁冠球家族拥有股权41.22%,股权财富总计208.24亿,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16位。

2015,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

2016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以550亿元财富,位列第18名。 

2017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家族以491亿元财富,位列第37位。

参控股22家上市公司

据万向集团官网显示,进入新世纪,除传统制造业继续发展,奠定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地位,万向在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也都取得了突破性增长,逐步成为一家现代化企业集团。

据野马财经报道,目前“万向系”至少掌握了万向钱潮、承德露露、万向德农、顺发恒业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参股了华谊兄弟、广汽集团、新和成等18家A股、港股公司;布局有颂大教育、商安信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鲁冠球也有着开阔、超前的视野,是国内最早较早关注新能源的企业家。万向官网介绍,1999年,万向开始布局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产业,累计投入数十亿元。目前,万向集中47年积累的优势,准备投资2000亿元以上,启动“万向创新聚能城”的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实施,发展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目标是建成一家国际化、高科技的清洁能源公司。

鲁冠球的前瞻视野还表现在积极向海外扩张,在多个国家设立平台。以1994年成立的万向美国为平台,公司收购了英国AS公司、美国舍勒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多家海外公司。此外,万向还构建了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

儿子鲁伟鼎打造万向系金融版图

万向官网表示,到2019年,企业日创利润和员工最高年收入都要达到1亿元。为达到这个目标,万向要做三件事,其中包括:坚持“实业”与“金融”结合,提高效率;

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万向表现出了在金融方面的雄心。此前有媒体评价,鲁冠球的王国在汽车,鲁冠球儿子鲁伟鼎施展的舞台则是金融行业。据悉,万向控股是万向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鲁伟鼎担任董事长。目前万向在金融方面,取得了除券商之外的几乎所有金融牌照。

鲁伟鼎领导下,万向的金融版图不断扩张:

1995年,通联资本前身深圳通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万向租赁成立;1999年,万向期货(现通惠期货)成立。

2000年,通联创投前身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万向美国公司拿下美国霍顿保险控制权;2002年,万向财务公司成立,也是在这一年,万向出资1.2亿元投资民生人寿,此后又进一步控股民生人寿;2004年,万向参股浙商银行,占总股本10.34%;2007年,万向信托前身浙江省工商信托第一大股东;2008年,万向控股和上海国际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通联支付”。

2010年,参股浙商基金。也是在这一年,泛海控股悉数转手全部民生人寿股份,万向集团手握近36%的股权,坐稳第一大股东之位;2017年,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据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透露,万向控股已经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VC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或项目。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投了23家创业公司,投资规模高达2000万美元资金。

鲁冠球家族5年在美投资超60处房地产 

在向海外扩张的过程中,房地产也成为万向的投资方向之一。

据彭博社2015年4月的报道,万向集团称,其可能已经成为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中最大的中国企业投资者。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万向美国总裁倪频曾表示,集团自2010年以来已经在美国各地投资了超过60个房地产项目,而且未来可能会继续投资。投资的对象包括写字楼、购物中心、仓库、住宅、医疗建筑和学生公寓。

倪频称,过去四到五年万向在美国没做什么汽车业务。房地产投资在万向过去五年在美投资中占到了逾半壁江山。倪频透露,房地产投资回报率一直“非常、非常、非常”高,但他拒绝给出具体的数字。

根据RealCapitalAnalytics称,按照商业地产投资数量计算,万向集团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地产项目投资的第二大企业。自2010年以来,万向集团总计进行了投资额度超过250万美元的地产投资项目17个。据称,万向集团从芝加哥到孟菲斯的11处房地产项目至少价值2.33亿美元。

原标题:逝者鲁冠球的财富版图:参控股22家上市公司,家族财富500亿,海外投资60多处地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