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两座以“酒”命名的机场,一个今月底通航,一个在建
10-24 22:1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茅台“一瓶难求”,贵州遵义茅台机场日前却放出“首航送酒”的消息为其通航赚足了眼球。

10月24日,遵义茅台机场首站通航天津推介会宣布,由茅台集团和仁怀市政府共同投建的茅台机场本月31日正式通航。这是国内首个以“酒”命名的通航机场,也可以被看做是国内首个以企业命名的通航机场。

国内首个以酒命名的通航机场

遵义茅台机场原名遵义仁怀机场,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尽管茅台机场位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可以看做是以地方名来命名机场。但作为共同投建的合作方,茅台集团的深度参与让新机场的命名更多被看做是一次“永久冠名”。

今年8月,贵州遵义茅台机场公司董事长张家齐在座谈会上毫不讳言,称“茅台集团把茅台机场的建设和投运作为宣传企业品牌、增强责任担当、促进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宣布通航的十天前,张家齐在协调会再次强调机场公司上下要形成共识——“让仁怀和茅台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仁怀和茅台”,“要达到提升仁怀和茅台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吸引力的目的”。

这次宣布通航消息,茅台机场也确实抓住了这次大力营销茅台酒的机会。

据贵州遵义茅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振乾介绍,在茅台机场即将通航之际,航空公司特别推出一系列票价优惠政策。另外,凡首航进港旅客每人赠送50ml茅台机场通航纪念酒壹瓶。2017年内出港旅客凭登机牌和身份证可购买500ml茅台酒2瓶。

宜宾五粮液机场改名风波

实际上,虽然是国内首个,但茅台机场并非国内唯一以酒、或以企业命名的机场。就在茅台机场西北方向300公里外的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正在加紧建设。按照规划,这个曾引起巨大争议的机场将于明年年底建成。

同样是以酒——五粮液闻名全国,宜宾在命名五粮液机场时却几乎是遭遇了一次舆论风暴。

宜宾五粮液机场的前身是宜宾菜坝机场,于2012年5月正式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消息一出,外界纷纷质疑这种“公共设施企业冠名”的行为。同时还指出,这种命名方式涉嫌违反《民用机场使用许可》对机场命名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运输机场名称应当由机场所在地城市(或地、州)名称后缀机场所在地具体地点名称组成。”

事实上,这也是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比贵州仁怀茅台机场处境更为尴尬的地方,因为茅台机场就坐落在仁怀市茅台镇。

然而,在5月23日,宜宾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消息,2012年5月14日,四川省政府关于《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立项请示经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复立项。五粮液机场的命名得到了官方认证,但它依然要面对人们心理上的不适。

发布会当天,时任四川宜宾副市长的谢杰明确表示,宜宾五粮液机场是全国首个以企业命名的机场,并强调该命名“既能提高宜宾市知名度,还能扩大五粮液影响力,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在谢杰的口径中,这场政府行为和商业行为的混合双打,更是一场政商同心的盛举。

事隔半个月的6月9日,五粮液方面也首度回应机场命名一事。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称机场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是政府行为,集团并未因此支付冠名费。

机场成城市招牌,担忧命名变冠名

为何机场的命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甚至争议?先看一组数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人次,完成101635.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1%。

有专业人士曾分析称,机场名称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招牌,一方面市民乘坐飞机出行的频次增加,扩大了与机场的接触次数,另一方面机场作为城市极具标志性的公共设施,也是城市形象的代表和名片,是世界了解城市的一个窗口。一个好的机场名称具有辐射效应,让旅客能清楚明白该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特色。

目前,机场常见的命名主要是两种形式。一是以“机场所在地城市名称+机场所在地具体地点名称+机场”这种方式来命名,如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常州奔牛国际机场等;二是以“机场所在地城市名称+机场所在地景区+机场”的命名方式,如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机场地址在灌云县小伊乡,与位于海州区的花果山相差30余公里,但依旧以知名度更广、更具标志性的花果山景区来命名。

另外,也有以人,准确来说应该是文化象征来命名的。如“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就将其机场命名为“关公机场”。

相比于景区、文化象征,人们对企业命名机场的担忧在网友的评论中体现得十分明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均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