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拿下保险中介牌照 保险业或改变原有格局
10-22 13:5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阿里巴巴做平台、拿保险牌照,腾讯、百度亦不甘示弱。近日,继腾讯拿下保险代理牌照后,百度金融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拿下了一张保险中介牌照。近几年,保险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争先涌入。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大家对于几大互联网巨头在保险领域的最大期待,还是其能够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对保险领域旧有问题进行解决,或带来新玩法。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已经拥有两家保险代理公司:众安保险、国泰产险,另外还有信美相互,一共手握三张牌照。腾讯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也已经颇具规模,寿险、财险、中介牌照都已拿齐。如今百度拿下的保险中介牌照,拟与太保成立的财险公司,当时披露的定位是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对此,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们进军保险业一般路径大概有三条:一是自己拿下牌照,二是收购牌照,三是和保险公司进行渠道、产品端的技术合作。近年来,各路资本相继入场,加速保险布局。目前,累计有200至3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保监会批筹。

“不过,从今年1月之后,保监会批准牌照的速度相较于前两年有明显下降,2015年和2016年,保监会批准筹建保险公司的数量分别是13家和22家,而今年上半年只批复了6家,分别是北京人寿、人保养老保险、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产保险,而且都集中在年初。在目前监管趋严、牌照收紧的情况下,一张保险牌照的分量足以见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